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市场越发展,消保工作越重要”

发布时间:2017-06-21 11:19:45    作者: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提高四川保险业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技能,推动行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促进行业和谐,并在保护保险消费者工作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的消保工作新格局,自6月初开始,四川保监局、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对市州协会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进行调研、培训和交流。

近日,四川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黄昌明、省协会调委会主任蔡剑远赴巴中市保险行业协会,专题讲授保险合同纠纷诉调对接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黄昌明首先通报了全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剖析了纠纷存在的原因和处置中存在的问题,以生动的信访投诉典型案例,分析了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保险投诉数量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客户维权意识增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也是空前的,监管部门畅通了信访投诉渠道,特别是开通了12378投诉热线,保险纠纷化解工作有效排查,每件信访案件均能做到有效回应,基本都能有效化解,得益于各级公司与协会的密切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保险市场越发展,消保工作就越重要”。蔡剑通过对建立保险行业人民调解机制的社会背景、目的和意义,如何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以及在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中应把握的重点、策略和技巧等,向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讲授。蔡剑认为,随着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保险消费矛盾纠纷会越来越多,全省积极推动保险业人民调解机制,新的形势下,建立保险行业人民调解机制的目的,就是通过化解机制做好保险合同纠纷的处置工作,保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行业对化解保险矛盾纠纷的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开展保险矛盾纠纷诉调对接,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降低保险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促进行业和谐。

巴中协会副秘书长杨媛景主持培训会并全面介绍了巴中保险诉调对接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巴中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保险事故纠纷调解负责人,各保险公司分管理赔与信访投诉的负责人、协会秘书处等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