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习总书记派来帮俺脱贫的!”


在贫困户隋长军家,他的媳妇陶双丽是唯一的“壮劳力”,她抱着英大财险送来的仔猪按捺不住喜悦:“这可是俺家脱贫的宝贝和希望啊!”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根据大连保监局2017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大连各保险主体结合大连地区脱贫工作实际,竞相开展了卓有成效和各具特色的扶贫脱贫工作,得到大连市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6月9日10时,火辣辣的太阳已经高悬在大连普兰店双塔镇广袤的田野上,此时的永宁村突然热闹了起来,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传文率领分公司扶贫服务队和两辆卡车,为于同田、隋长军和于学水等3个贫困户送来6只均重50斤的仔猪,60只半斤重的公鸡鸡雏,5500斤玉米、600斤仔猪用饲料,为于同田家送来一台新购置的用于加工猪(鸡)饲料的粉碎机,还给于学水生活拮据的女儿于淑琴带来一台电视机(其家唯一的电器就是已经坏掉多年的老式电视机)。

李传文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为落实党中央、保监会、大连保监局和总公司精准扶贫号召和部署,他们通过开展慰问、入户调查、准确识贫等几个工作步骤,筛选出3户因病、因残和因无完全劳动力的实际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对其实施“造血式”扶贫,帮助3个贫困户因地制宜打造小型“家庭牧场”,其饲养的生猪、大公鸡,来年元旦前由英大财险按照市场价格全部回购,以此帮助他们脱贫,通过连续3年造血式帮扶,让他们通过“家庭牧场”实现可持续发展,摘掉穷帽子。

贫困户隋长军,因施工机械倒塌致左脚截肢,他的母亲抓着李传文的胳膊激动得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我们亲生父母做不到的,你们做到了,你们就是习总书记派来帮俺脱贫的亲人啊!”

6月14日,几十年不遇的旱情继续在辽南北部农村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发酵着。此时,永宁村朱屯屯边的水稻田里,75岁的贫困户于同田大爷正在自己7分旱种水稻田边吃力地一锹锹挖掘着一口浅表水层的小水塘。

今年普兰店双塔镇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大旱,患有严重关节炎的于大爷不忍心几分旱种水稻绝收,那可是他和老伴一年的口粮啊。

劳作一会儿,于大爷直起身子正要歇息,朦胧中远处六七个提着水桶、铁锹和锄头的人朝着这面走来,走近了,看清了,于大爷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招呼着:“哎呀,这不是俺城里的‘亲戚’吗,你们咋这么快又来了?!”

于大爷所说的城里“亲戚”正是英大财险普兰店支公司经理郭忠九和分公司办公室王基伟一行组成的扶贫服务队。服务队一大早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永宁村,给结对帮扶的3个贫困户于同田、隋长军和于学水专送防暑降温糖、水果、矿泉水、水靴、草帽和其他夏令用品,他们知道这是城里人不大稀罕的常物,却是3个贫困户平日绝少购买的。

扶贫队员赶到于同田家只有其老伴马翠英在。5月12日,英大财险帮助马大娘做了白内障手术,大娘左眼视力值现在恢复到5.1。“视力比从前好多了,腿脚也灵便多了!”马大娘脸上的几道老皱纹也笑得抻开了缝。

“再过几天,英大保险还要帮俺做右眼的白内障手术呢!”马大娘有意提示记者说。

马翠英看着扶贫队员隔了不到一周又送来这么多扶贫物品,一遍遍重复着:“这可怎么是好,这可怎么是好!”扶贫队员抓紧打开粉碎机为马大娘粉起猪(鸡)饲料,得知于大爷一人在村头地里开挖抗旱水塘,扶贫队员粉完饲料,让马大娘找来挖塘工具,一行人就急匆匆奔往村北头的地里……

本报特约记者与扶贫队员七手八脚愣是把在水塘底下干活的于大爷给拽了上来,大家来不及穿水鞋,干脆赤脚开挖了起来。

6月14日已近中午,扶贫服务队帮助79岁的于学水老人干完苞米地里除草农活,带着扶贫慰问品来到他家里,辽南农村几十年前农宅石屋,黄土铺就的凹凸不平的室内地面让几个八零后扶贫队员一阵唏嘘。已经包好韭菜馅饺子的于学水老伴王淑荣大娘今年也79岁,她告诉扶贫队员今天是于学水生日,包点饺子给老伴庆生。听到这里,郭忠九立即从衣兜里拿出400元钱,代表扶贫队员给于学水祝寿。王淑荣大娘一个劲地谢绝:“我们老两口做过无数回过上好日子的梦,就是没成想过,这辈子给我们带来幸福好运的是保险这个行业,是英大财险!”

6月15日早晨,李传文电话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未来不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对这3户贫困户的帮扶要一直延续下去,公司工会、共青团的志愿工作今后都要向扶贫脱困工作倾斜,我们要带头从扶贫脱困这一端,展现保险人的另一份无悔承诺!”


英大财险扶贫队员不顾30℃的高温,帮助贫困户于同田大爷(右一)挖掘抗旱的水塘。


扶贫队员用英大财险为贫困户购置的粉碎机帮助于同田老伴马翠英大娘粉猪(鸡)饲料。


听着李传文(右一)给隋长军(左二)一家老少描绘“家庭牧场”造血式扶贫脱贫蓝图,隋长军全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英大财险扶贫队员给贫困户于同田大爷家里送来脱贫的4头仔猪和20只公鸡鸡雏。


于同田两个女儿商议着如何帮助父母一起养好保险公司送来的“脱贫鸡”。


英大财险普兰店支公司经理郭忠九(右一)在贫困户于学水家商量如何帮他脱贫,代表公司当场决定额外增加对其“家庭牧场”的帮扶力度。


英大财险扶贫队员给于同田大爷家免费送来养猪养鸡用的玉米和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