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干旱中成长的农业保险

发布时间:2017-06-22 08:58:0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辽宁省朝阳市自2009年开始开展农业保险,经过几年的实践,农户的保险意识不断强化,参保率不断提高。农业保险赔款的及时支付促进了受灾农户抗灾自救能力的提升,缓解了重灾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了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杠杆效应。

□记者 黄明明

吴立宁最近显得有点焦虑。迟迟未来的降雨,让他的玉米种植计划难以进行。

吴立宁是辽宁省朝阳市波罗赤镇波罗赤村的种粮大户。从2013年开始,他在村里开始包地种粮,前前后后承包了1500余亩土地,种植玉米、酿酒高粱等作物,成为村中最大的种粮大户。

在2014年、2015年,朝阳市遭遇了两次较大的干旱袭击,吴立宁所种植的玉米遭遇了毁灭性打击,让他恢复再生产面临压力。

得益于农业保险的保障,吴立宁在2014年种植的1000亩玉米得到了大约4.5万元赔款,在2015种植的500亩玉米也得到了6.3万元的赔款。正是这两笔赔款,让吴立宁得以在相对风调雨顺的2016年,种植的400亩玉米大获丰收。

吴立宁的境况,也是近些年来朝阳市农户的典型代表。朝阳市地处辽宁省西部,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相比这句对地貌的概括,朝阳市“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更为显著,不仅对于农业生产方式和结构有巨大影响,也让在这片干旱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农业保险有了不同之处。

朝阳市自2009年开始开展农业保险,经过几年的实践,农户的保险意识不断强化,参保率不断提高。2015年,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2102万元,同比增长69.61%,支付赔款41776万元,较上年增长48.7%。其中,大田玉米投保面积达551万亩,投保率97.45%。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于波介绍,近年来,朝阳旱灾频发,但旱灾见证责任,农业保险最大限度发挥了经济补偿职能,为灾后农民恢复生产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使农民不再“看天吃饭”,更为政府减轻了财政负担,缓解了救灾压力,化解了社会矛盾。也正是因此,公司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与广大参保农户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2009年,朝阳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人保财险朝阳市分公司兑现旱灾赔款2亿元(占全省总赔款的58%),赔付率402%,为全国最高水平,全市30万户参保农户获得旱灾补偿。

2014年,朝阳市遭遇2009年以来较为严重的旱灾,人保财险朝阳市分公司共支付旱灾赔款1.244亿元。

2015年,朝阳又一次遭受较为严重的旱灾,人保财险朝阳市分公司共支付255万亩旱灾赔款2.72亿元,全市近30万农户受益,户均赔款906元,每亩赔款106元,是财政补贴资金的4.3倍,是农户自缴保费的17.2倍,为灾后农民恢复生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作为典型的灾害多发区,朝阳市的农业保险如何发挥保障作用,也引起舆论的关注。2016年5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关注农业保险”栏目中,采访了人保财险朝阳市分公司农业保险承保宣传、出单现场,有效宣传了该公司在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向全社会反映了近年来该公司农业保险开展的深度和广度。

朝阳市农委设施农业管理中心主任王瑞珅表示,农业保险涉及广大农村千家万户,保险标的分布漫山遍野,要使国家出台的政策性农险惠及每一个农户,各级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不可或缺。因此,取得政府的支持信赖,获得政策的扶持推动,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是做好农险工作的重要前提。

做好农险工作,制度健全是保障。人保财险朝阳市分公司总经理陈军表示,为使农险合规,公司不但全员学制度,而且不断根据实践完善承保、理赔操作流程,制定下发管理规定,明确合规管控要点,进一步提高业务操作与合规要求的契合度,逐步实现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流程化的规范操作模式,从管理、制度和执行3个层面全面、系统、同步落实依法合规经营管控。

在旱灾中成长的朝阳市农业保险,也是辽宁农业保险发展的写照。记者从辽宁保监局了解到,近年来,辽宁农业保险有效参与了在2012年“达维”和“布拉万”台风袭击、2013年“8·15”特大暴雨灾害和2014年、2015年特大旱灾等应对处置工作,累计为837.2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45.1亿元。

农业保险赔款的及时支付促进了受灾农户抗灾自救能力的提升,缓解了重灾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了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杠杆效应,维护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得到了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农户的充分肯定。

经过多次旱灾的考验,朝阳市农业保险从承保到理赔的各个环节,都已经合规发展,但是从监管机关、地方政府和承保机构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分析来看,在朝阳市这样典型的灾害多发地区,农业保险还需要升级。

一方面,“低保障、广覆盖”的风险保障难以满足投保农户的实际风险需求。现有的农业保险险种因受到现有农业保险制度设计及政府财力限制等因素影响,均采用“低保障、广覆盖”的运行模式,农民投保积极性不高。目前,玉米种植物化成本已达到370元左右,虽然2015年辽宁种植业条款进行了修改升级,玉米旱灾保额从200元提升至280元,但仍然未能覆盖全部物化成本。

另一方面,地方特色农产品缺乏相应的风险保障。目前,朝阳市承保的中央财政补贴型险种主要为玉米保险,省级财政虽然对日光温室大棚及棚内作物采取了一定的保费补贴政策,但是没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同时,朝阳属于杂粮生产区,盛产小米、荞麦、绿豆等作物,但以上农作物尚未享受政府保费补贴。保险机构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能力和水平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不断满足农户和农业生产所需的多档次风险保障需求。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农险救灾凸显“安徽力量”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二:稻花香里说丰“收”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告别“黄箱”政策,棉农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