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年银行系险企业绩分化明显 平台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4:22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近期,有12家银行系保险公司2016年度公开信息披露出炉。根据数据可得知,2016年,银行系险企发展呈现出保险业务规模稳步提升、总资产同比均有提升、业务结构持续向好等趋势。

除保障型产品外,部分高端客户还有财富传承、理财服务等需求,故2016年大部分银行系险企均关注高净值人群的保险需求,并开发了众多相关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此外,银行系险企也更加注重银保渠道营销能力,银保渠道的业务大幅增长。

除此之外,中国保监会打出“组合拳”整治中短存续期产品,多数银行系险企万能险业务大幅缩水,增长幅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由于监管政策环境的变化,银行系险企已逐渐将长期保障产品作为银保渠道主推产品,并加大营销力度。

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五大行下寿险公司在2016年的原保费收入增长势头良好,营业收入占银行其他收入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保费收入占前5位的分别是建信人寿、中邮人寿、工银安盛、招商信诺和交银康联,保费收入分别为456.84亿元、296.4亿元、284.29亿元、119.86亿元和96.17亿元,同比增长124.67%、20.03%、37.93%、52.74%和140%。

与此同时,在记者统计的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中,有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家达90%以上。其他4家净利润则略有上升,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末,信诚人寿实现净利润7亿元,是银行系寿险公司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同比增长达83.31%;工银安盛净利润达5亿元,同比增长11.1%;中荷人寿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22.32%。

在两家财产险公司中,截至2016年底,刚成立的建信财险已为客户提供124亿元保险保障,业务涵盖企财险、家财险和意健险。中银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业务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企财险、健康险、意健险以及信用险,但除企财险和意健险盈利外,其他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4.2%。

从投资收益方面看,保费收入前5位银行系险企的增幅均较为明显,建信人寿投资收益总额居首位,同比增长37.57%,资产总额高达1099亿元。

期缴业务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系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加快风险保障型产品开发;同时,充分发挥银行系特点,迎合银行系寿险企业发展规律,探索一条有特色的银保业务渠道,通过信息技术更新,不断实现创新融合。

2016年,工银安盛加大期缴转型力度,业务规模达53.38亿元,投资收益增幅显著。交银康联期缴首年保费达14亿元,同比增长193.49%。建信人寿期缴价值型业务增速达到120%,新保业务期缴占比达到4.9%,较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此外,从今年一季度建信人寿的业务报告看,目前,该公司产品结构继续优化,新单期缴业务保费收入达到17.37亿元,同比增长216%;新单期缴业务占比为8.8%,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3.9个百分点。

从业务结构看,银行系险企充分利用银保渠道先天优势,可直接“对话”客户,并对客户进行再次挖掘和深入分析。2016年,工银安盛开发出一套银行网点期缴销售的有效模式,在客户筛选、产品需求匹配、精准营销等方面取得成效,成为业务转型发展的保障。

农银人寿日前表示,利用银行销售个险产品的模式会逐步发展,因为其销售成本远远低于个险渠道、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建信人寿与建设银行共同开发自助服务的保险功能,把保险服务纳入建行STM智慧柜员机,客户可以在STM智慧柜员机上购买建信人寿的各类银行保险产品。而工银安盛则积极推进全客户、全渠道、全产品的业务创新服务,先后开拓了公司网销、微信等多个线上渠道,据统计,2016年线上业务规模占比超八成,业务规模名列行业前三。工银安盛还率先推出了集营销与服务于一体的手机保险平台“满e保”,推出了线上自助理赔和小额理赔“闪付”服务,持续优化新一代个人保险核心业务和保险资产管理等系统。

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150%

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加,各大银行系寿险公司的退保金却有不同程度增长。数据显示,工银安盛2016年的退保金同比增加了27.8%,为35.79亿元;交银康联退保金同比增长56.7%,达27.4亿元;农银人寿退保金同比增长214%,为57.07亿元。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白皮书·2017》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已发布报告的67家寿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32%。2016年,中国保监会完成了对保险公司的首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开始计提控制风险最低资本。根据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计算,2016年末,银行系险企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150%以上,其中,光大永明人寿达401%,汇丰人寿达327%,中银保险达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