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砖国家出口信保机构汇聚杭州

金砖五国ECA与NDB 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06-22 09:41:0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配合即将于9月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6月12日-15日,由中国信保主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ECA)负责人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重点就金砖五国ECA之间的项目合作、互联网与ECA作用的发挥等行业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金砖五国ECA机构以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六方《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扩展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内容,是此次会议金砖国家金融机构间的重要合作成果。

会议之后,与会各方将围绕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基础建设项目等开展合作,分享经济、银行、融资、投资、保险等方面的信息和项目经验,并在各机构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在会议发言中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世界经济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但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金砖国家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充裕的政策空间,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同时,王毅对金砖国家ECA开展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共同深化合作关系,二是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三是切实加强务实合作,四是共同勾画发展愿景。他希望金砖各国ECA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建立有效机制,寻求务实合作,开创互惠共赢的新局面。

据了解,作为金砖各国支持出口和投资的重要机构,五国的ECA近年来建立并不断深化合作关系,已经逐渐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金砖国家ECA达成的共识,每年负责人会议在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召开。前两届会议先后在俄罗斯和印度召开。根据惯例,下届会议将于2018年在南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