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曹德云:2017年险资投资总收益仍将在5%左右

发布时间:2017-06-22 14:02:0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从今年的整体大环境来看,目前投资市场的大环境来看,2017年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大致应该在5%左右。”6月2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峰会上表示,随着保险市场竞争的加剧,保险业整体的的投资收益率已经越来越微薄了,近两年投资收益率虽然有改善,但资本市场大环境不佳,保险资金收益率的仍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动。

作为新兴的投资力量,保险资金在市场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1520.17亿元,较年初增长5.68%;“固收类和另类投资的占比有所增加,5月末另类投资的占比超过29%。”曹德云表示,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快速增大,保险业紧贴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行业需要,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重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从项目融资看,投资“一带一路”5923亿元,投资绿色金融5258亿元,投资棚户区改造989亿元,投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76亿元。“自2012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方面接连发布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在新政策的推动下,保险资产管理焕发了新动力,这对整个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曹德云表示。

但是作为新兴投资力量,保险资金在市场的影响力虽然越来越大,但当下金融市场仍跟保险资金投资需求存在不匹配的地方。“中国金融市场能够提供中长期的金融工具还是比较少的,仍不能完全满足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的配置需求。”曹德云表示,国内金融市场上长期资产规模的缺口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十年期以上的资产缺口,大约有两到三万亿元的规模,这给保险资金配置带来的很大的压力。

不过,整体而言,曹德云认为,从当下整体政策环境和宏观市场环境来看,对保险资金配置还是有利的。“自2012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方面接连发布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在新政策的推动下,保险资产管理焕发了新动力,这对整个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曹德云表示,即便是监管层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来规范保险资金的投资,但整体来说,监管政策对保险资金投资和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还是有利的,只是不同时期的发展侧重点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