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科技和创新助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23 09:39:2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张爽】

6月22日,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2017上海国际保险论坛”上表示,未来3年时间,上海保险业将锚定“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目标,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萌发的历史契机,继续紧密跟踪前沿新科技的发展,加快形成以信息化技术为重要特征的保险创新体系,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科技已经成为变革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决定性力量,成为发展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保险公司对170多个科技项目进行了投资,年增长率达44.33%,投资方向集中在产品创新领域、产生了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基因检测等多项技术和保险产品的结合体。

从发展实践看,上海保险业科技创新已经日新月异。上海保交所联合9家保险机构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致力于解决保险业在征信方面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上海保监局运用“互联网+平台”,推出保险专业中介股权信息登记系统,打通与工商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通道,解决了传统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难、不透明”的问题。

此外,上海保险业依托大数据和GIS技术,首创上海水灾风险地图、城市道路风险地图,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首推车险快处易赔手机客户端业务,对接上海市消防物联网平台推出火灾公众责任险新模式,创新上海特大城市综合治理模式。这些探索为上海保险业创新运用新科技打开了局面,积累了经验。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和大西洋再保险公司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