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科技重塑保险新生态

第十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2:1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22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十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重塑保险新生态”。保险监管机构、金融保险机构、信息技术企业的代表与专家学者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对保险行业的生态影响等内容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数字化时代,金融科技创新正在重塑保险新生态,应抓住机遇,创新发展,运用新技术进行结构转型。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巡视员李春亮认为,新技术应用不仅在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精准营销、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在承保风险的识别能力和理赔的反欺诈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他看来,当前我国的保险科技运用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也面临着诸如商业模式改变、数据基础、网络安全以及监管等方面的挑战。保险科技的发展需要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也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对保险市场的主体保险公司来而言,应该从推进新技术应用发展的战略、加强新型人才的储备、加强合作、谋划布局新一代平台、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系统、重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问题等方面发力。他指出,保监会作为保险业的监管者,将密切跟踪研究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保险科技方面的监管法规也会与时俱进,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完善。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表示,保险创新与科技的结合将全面改变保险业的面貌。传统金融和传统保险因为信息不对称和各种技术的障碍产生了封闭系统,而现代保险和现代金融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创性,开创地引入信息流,使万物联系起来。开放系统下的保险创新将带动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同时也使保险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围绕每个个体主体的需求来展开,围绕健康管理、养老管理、巨灾风险管理、农业风险管理等来展开。从这个角度来看,保险已经走入了经济社会主战场、主阵地。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称,跨入“十三五”,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逐渐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动力。对保险业而言,金融科技强化了市场的稳定性,提升了资源的配置效益,优化了风险配置,进一步推进了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

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王和回顾了保险业信息化高峰论坛的10年发展历程。他认为,从事信息化工作面对两大变化场景,一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二是行业的发展、业务的需求日新月异。新的保险信息化人才需要理论支撑,需要文化自信。保险科技变革,最核心的是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量子理论、纳米技术、智能化是其三大支撑。未来,保险业需要关注两个维度,一个是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另一个是基于风险管理的认知和生命科学。同时,关注这些领域也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信息化人的责任、挑战和使命。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哲表示,当前金融科技迅猛发展,而保险天然的大数据基因也为金融科技与保险业务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融科技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丰富保险场景、变革保险基础设施和优化创新保险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通过助力保险产品研发、服务提升、降本增效和增强风险识别与管控能力,助力保险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他提出,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的应用,要秉持积极与合作的理念,切合新业务场景,变革管理模式,推动生态转型,加强科技风险治理。

来自科技、互联网界的嘉宾也阐释了精彩观点。平安科技副董事长戎国强提到,应将“联动”和“动态”两个单词更好地引入保险业。在任何保险中,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都应该是保单产生的必备原料,并使之联动,使之动态。所以,保险界一定要注重数据基础管理工作。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一切内容、产品都要以安全为核心,没有安全作为基础,所有数据随时可能暴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好征信工作非常重要,运用科技能力和大数据可以为保险公司重构一个良好的反欺诈生态。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春认为,智能投顾是解决理赔问题和财富管理的技术手段,将成为未来保险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华为保险证券事业部总经理张杨表示,保险行业面临着从传统的以产品开发、以产品为中心的保单销售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服务模式转变,这需要一个好的数字化平台。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陈蕾表示,保险科技是互联网保险的下一个竞争前沿。保险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在营销和销售环节,而应该真正应用到核心价值链环节。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应从数字化战略、文化、团队合作等重要方面实现转型。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认为,科技公司、大数据公司可能会成为下一波保险业的重要主体,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生态的主体,这些主体会对整个保险业产生颠覆性的冲击和挑战。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协办,华为、SAS中国、六点整北斗、同盾科技等单位支持。此外,还举办了以“技术变革:跨界与融合”为主题的CEO/CTO圆桌论坛,以及“保险拥抱人工智能”“掘金大数据”两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