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破解滞销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6:0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在鸡蛋价格低迷了一段时间之后,山东、河南多地洋葱滞销的现象被广泛关注。

根据报道,山东是全国洋葱主产区,眼下正是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然而亩产万斤的大丰收却没有给洋葱种植户带来丝毫喜悦,反而成了一块心病。滨州市惠民县是山东的洋葱主产县之一,今年全县种植面积1万多亩,滞销约40%。农民愁眉苦脸地说:“辛辛苦苦种了一年,不忍心让它烂在地里,采收后没人收购,又没有冷库储存,只能先这么盖上布放着。”事实上,这样露天存放的洋葱只能保存半个月左右,一旦下雨,洋葱受潮就更容易烂掉。

同样的难题也在河南出现。据报道,河南汝州纸坊镇被誉为“果蔬之乡”,全镇皆以种植果蔬为生。然而今年6月份因气候,山东、山西多地洋葱集中上市,外地收购减少等原因,导致纸坊镇出现了严重的洋葱滞销现象。今年纸坊镇洋葱种植面积为1.1万亩,亩产量9000斤到1.3万斤左右,每亩洋葱农户种植成本为1000元,种植大户加上人工、土地流转等费用,成本为2300元。洋葱去年价格每斤0.35元,一亩地能够净挣3000-4000元左右,今年下跌到每斤平均0.12元,一亩地还得赔700-800元。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你会鼻酸,你会流泪”,一首《洋葱》的歌词道出了农民的心酸。随着地方政府的大声疾呼和相关新闻报道在互联网的传播发酵,短时间内,这些滞销地区的洋葱都有了着落。

有的搭上了互联网顺风车。济源市五龙口镇王寨村的洋葱销售成难题,除了一些爱心企业和单位帮忙外,洋葱也成为该市首次搭上互联网“顺风车”的农产品,线上线下配合,洋葱销售火爆。

有的借助社会力量,加大销售力度。汝州市委、市政府多方联系,呼吁大家购买,引起了汝州各界强烈反响。多家单位、学校电话进行“爱心洋葱”订购。截至6月15日,已有10多个委局,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4所汝州当地学校与该镇签订了购买合同,当天合计销售量达1500余吨,累计销售量为1.3万吨。

有的扩大外省销售渠道。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洼里吴村百万余斤洋葱滞销面临烂掉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吸引了北至吉林南至厦门的众多客商前来采购,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爱心企业联手推动下,短短5天时间,该村百万余斤滞销洋葱全部售罄。

还有公益组织通过购买义捐也解决了部分问题。聊城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在了解到当地洋葱滞销后,立即发动协会内部爱心人士进行义买义捐,不仅为种植户解决了洋葱销路问题,还为武警聊城支队和城区几家敬老院(养老院)各捐赠了数百斤洋葱,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在社会多种力量的合力下,滞销洋葱的燃眉之急算是解决了。但是从长远来看,如何避免这类问题重复发生?

据全国数据分析,洋葱产量过剩是今年其价格跌入冰点的根本所在。信息不畅加之盲目跟随,导致今年洋葱种植户绝大多数亏损,许多农户都表示来年再也不敢种植洋葱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洋葱滞销关键还在于缺乏政府引导。如果政府能够引导农户“按需种植”或者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并在总量上控制农户的洋葱种植面积,或许就可以避免农产品再次滞销。

在调整过程中,也应该利用一些保险手段,例如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机制、农业互助保险等,来平抑市场物价,对冲价格波动对农户带来的风险。

业界认为,作为农业保险创新产品,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助力我国农业金融化与市场化迈出了第一步,有助于对国家农产品目标价格机制的建立提供重要的实践范例,推动基础大宗农产品价格保险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而作为期货市场对接型价格保险有助于通过农产品金融化的跨界创新与尝试,建立更为完善的价格风险管理模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多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