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远离非法集资 陕西保险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7:36    作者:许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许讷

为加大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充分认识当前保险行业非法集资严峻形势和严重危害,根据《陕西保监局关于开展2017年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陕保监发〔2017〕42号)文件要求,陕西省内各级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区内各保险机构开展以“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

组织领导,确保三个到位

各市保险行业协会均成立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了以组长为主,副组长具体落实,全体会员公司共同参与的活动氛围,切实达到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宣传人员到位,宣传内容到位。

多方协同,积极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活动

多家地市行业协会组织举办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与当地工商、税务、质监、银行等多家单位进行现场宣传,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讲保险知识,相关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和提高防范能力,省市媒体全程跟进,在各大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形式多样,加强警示宣传教育

印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彩页,通过公司和协会人员向广大民众和消费者免费发放,要求各公司将相关宣传教育资料下发各基层公司、各部门,通过内部培训会、网站、OA、微信等平台对员工及销售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在产品说明会上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对外宣传视频片》《防范非法集资对外宣传动画片》,强化保险从业人员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自主意识,对员工、销售人员、公司客户进行非法集资及相关法律知识的讲座、案例通报分析,增强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拓宽渠道,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多方位进行宣教

要求各公司通过在职场、柜面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微信、短信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非法集资警示教育及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内容,提醒保险消费者防止上当受骗。各县域保险机构充分发挥基层营业网点分布广泛、保险代理人队伍人数众多的优势,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嵌入产品销售、业务办理等环节,加强对保险消费者的直接宣传。

全面覆盖,强化农村贫困区域监控

要求各公司充分发挥公司扶贫驻村干部、三农服务专员、农村营业网点、营业服务部等力量,对贫困人群、农村居民等重点人群发放宣传彩页、推送微信宣传片等,来提升农村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通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及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引导和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培养社会公众正确的保险消费理念,提高消费者对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增强保险从业人员法制意识,对防范集资诈骗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陕西保险业将持续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治理工作设为长效机制,将专项治理工作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全面做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有效防范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