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生综合保险让鄞州居民不怕“风雨雷电”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9:34    作者:张文胜 张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为老城区7个街道、77个社区继续投保了民生综合保险。居民自住房发生火灾、爆炸、倒塌,高空运行物体坠落造成损伤,隔壁出租房发生火灾、爆炸、燃气泄漏、电气线路或电器设备漏电造成损伤,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其他第三者人身伤亡等意外事件,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据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年的一年,该公司共计理赔80多万元。

鄞州老城区部分街道外来人口和老年人比例高,社区环境复杂,常常发生各种意外事故。以往街道往往成为这些意外伤害的重要救助责任承担者,既要投入大量精力协调处理矛盾,还要花费不少资金开展社会救助。

前年,该区引进了商业保险分摊社会管理风险,推出了社区综合责任险,包含社区公众责任险和困难人群意外伤害险两个险种。通过政府部门与保险机构的合作,构筑起一道社区民生综合保障网。去年,该险种又升格为民生综合保险,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住房安全险、电梯安全险和食品安全险,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

为了加快理赔速度,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还设立专门的联络员负责受理报案。受害居民也可以自行向保险公司报案。社区只需提供一份事情经过证明,不属于社区责任的社区不需要出具责任说明,不仅解决了社区害怕因出具说明而承担相应责任的担忧,效率也更高了。而且,理赔所需单证由保险公司上门收取,免去居民自己递送材料的麻烦,程序更加简便快捷。

日前,福明街道某社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刚搬进社区的一对小夫妻家着了火,给楼上、楼下业主造成不小的损失。社区工作人员向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报案后,查勘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损失查勘,并按相关规定支付了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