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零距离感受茂县山体垮塌现场

中国保险报"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2017-06-27 08:49:27    作者:李梦溪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高嵩

“现在你们距离滑坡现场有多远?”

“目前我们在应急指挥中心,距离现场只有5公里路程。可以看到,右前方就是灾害现场,有些救援队伍仍在上面。”

6月26日14时,距离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灾害发生已经超过48小时。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众多采编人员齐聚“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巨大的显示屏前,等待前方记者实时传回救援现场的第一手资讯,协调前方做好相关采访报道。据悉,这也是“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建成后首次投入实战使用。

在保险报业领导的细心询问下,此次灾害特派记者张爽和谢殊青,通过手机视讯向在场所有人员简单介绍了目前的救援情况,并采访了中航安盟阿坝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华。

“今天6点多,我们就从茂县县城出发了,接近灾害现场时车已经上不去了,于是就徒步行进,又搭了一辆消防的皮卡车才到(灾害现场)。为更加真实记录现场情况,(我们)又继续徒步深入救援现场,进行采访和拍摄。后来,山体上面发现了一个裂缝,可能会发生二次滑坡,所以现在要求所有救援车都退下来。这是截止到目前的一个整体情况。”张爽说。

刘华向保险报业简单介绍了目前理赔工作开展情况:“截至6月26日上午,中航安盟阿坝中心支公司已确认2位被保险人遇难,其中一个手续已经办妥,明天家属就能收到赔款。另外一个情况比较严重,因为这位被保险人家中共有10多个家庭成员遇难,留下了8位孤儿。经过和总分公司的沟通,刚才我们公司已经给家属表了个态:第一,该赔付的会尽快赔付。第二,总分公司会为这8位孤儿做一个捐款。第三,与政府配合进行善后工作,如果孩子需要就业,就安排到我们公司就业;如果还在读书,那么就从精准扶贫的角度,每年多给予一些支持。”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对两位特派记者和特约记者吕林表达了肯定。赵健认为,他们不顾生命危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精神值得表扬和鼓励,并要求记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脚板底下出新闻”,继续跟随救援队伍深入一线,带来更多鲜活的报道。

此次前后方连线集中采访报道,也是《中国保险报》“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项目的首次运用。该平台于今年2月建设完成,集采编平台与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于一体,进一步完善《中国保险报》采编流程,重塑报道体系,同时也强化了对行业数据的整合分析应用。

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能够实现采编内容的全媒体编发,在承载传统纸媒编辑功能的情况下,实现新媒体各平台内容的一键编发。同时,该平台的中央指挥报道系统打破时空的限制,缩短了采访一线和总部后方的距离,使总部编辑“零距离”了解前线各类情况,指导前线记者采编工作,统筹规划,全媒体采编一盘棋。“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的建成和使用是《中国保险报》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未来,《中国保险报》将通过“保险大数据融媒体平台”更好地报道行业发展,传播行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