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落袋为安 险资开始赎回海外基金

发布时间:2017-06-27 09:40:38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投资于海外的QDII基金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整体平均收益率达到6.3%。而国内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4.6%。近日,险资一反今年前5个月净申购,开始赎回海外指数基金。

落袋为安

今年以来,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都迎来一轮上涨走势,险资投向海外基金都获得不菲收益。

南都记者发现,险资近日一反今年前5个月净申购,开始赎回海外指数基金。

收益颇丰逐渐赎回

公募基金QDII产品是险资出海的传统渠道。

今年投资于海外的QDII基金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整体平均收益率达到6.3%.而国内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4.6%.

不少保险公司资金也投资这些基金。其中,太平洋寿险与财险在今年前五个月不断买进华宝兴业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太平洋财险前五月合计买入14笔,买入了2.91亿元香港中小盘,而太平洋寿险也买入了6000万元香港中小盘。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6月,太平洋财险和寿险均出现赎回香港中小盘。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6月7日和6月9日,太平洋财险赎回0.453亿元香港中小盘。另外,2月份再度买入0.15亿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在5月31日,赎回了0.155亿元该基金。而太平洋寿险则赎回了两笔,共计0.34亿元华宝兴业中国成长。

“进入6月,美国市场指数的波动率开始提升。对于美国市场,美国机构投资者也出现明显的分歧。资金可能会提前获利出货。险资会否持续赎回,也需要看美股和港股后续走势。”上述广州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

长信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我们预计标普将阶段性高位滞涨,恒指目前水平吸引力不够,A H股相对表现有望逆转。

港股是未来险资最确定的市场

今年不少险资均加强了海外布局,南下参与港股主要通过发行资管产品。

6月19日,太平洋人寿公告称,太平洋人寿6日与长江养老签订了港股通专户投资第二组委托投资资金管理合同。截至今年一季度,太平洋人寿与长江养老的关联交易累计金额达到82 .03亿元。

“港股是未来险资最重要最确定的市场。”一家险资北京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吕晗表示。吕晗称,保监会等加强监管,此前险资举牌、控股上市公司进行会计游戏的玩法难以持续。而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大型保险公司投资思路和趋势已经发生变化。

“险资南下的趋势,不可逆转了。赚钱效应吸引,连私募都纷纷参与”,广州的一位长期玩港股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券商机构保守估计2017年将有3%的保险资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

海富通大中华精选QDII基金经理卜正伦表示,港股有增量资金的优势,加入MSCI对整个大中华区市场都是好事。内地资金的配置需求依然很高,会为港股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

另一方面,“经过这次MSCI指数调整后,一些未来有意向配置A股的海外主动型资金很可能会优先选择港股作为中转站。”国泰基金经理如此对南都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