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鄂州:行业自律聚焦五大难点

发布时间:2017-06-27 09:38:39    作者:祝明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湖北鄂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全市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布置2017年行业自律检查工作,聚焦行业五大难点。

为认真做好2017年全市保险行业自律工作检查,今年以来,有关人员多次到会员公司和市场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湖北保监局、省保险协会下发的一系列行业监管文件精神,根据省协会的统一部署,迅速制定出《鄂州市保险行业协会2017年自律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当前鄂州保险市场商业车险、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协议外向合作银行(邮政)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输送利益的恶性竞争行为和销售误导行为等五大难点,提出具体的应对之策。一是不再从会员公司抽调人员参与自律检查,而是由协会专职人员和外聘的第三方机构财务、审计专业人员组成自律检查工作专班,确保客观公正的评价。二是涉及财务方面的问题由第三方人员负责;不涉及财务方面内容的无需第三方人员介入,防止商业机密外泄,减少受检单位的顾虑,更好地配合检查。三是检查中做到“八有”和“两会一审”,即检查方案和违规违约的处理要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集体讨论确定,以保证自律检查工作的规范性。四是制定统一尺度,讲求公正性;突出重点,讲求针对性;专班操作,讲求专业性;严格程序,讲求规范性检查原则。对自律检查对象的确定、违规违约问题的认定以及对违规违约行为的处理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对会员单位一视同仁,确保客观、公平、公正,净化保险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