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协创新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27 09:41:20    作者:帖炳楠 任阳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帖炳楠 任阳彬

5月31日,随着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陕西保协”)《会员联系人制度》《秘书处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员工培训管理规定》《合同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正式印发,陕西保协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已增至49个,进一步完善了协会内部制度建设体系,为协会全面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管理程序

完善制度建设是促进陕西保协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职责范围,才能真正实现协会日常管理中“有据可依”,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近年来,陕西保协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原则,时刻关注秘书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两年对秘书处《内部制度汇编》进行修订,确保了秘书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效率化,逐步形成了一套“有章可循、有章必遵、违章必究”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加强财务管理

完善财务制度

陕西保协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财政法规、财务纪律和财务制度,做到费用报销、财务支出各项审批手续齐全,会计档案保管完整。加强内控管理,本着量入为出和勤俭高效的原则,为协会职能发挥提供稳健的财务保障,并坚持每年接受专业会计事务所的财务审计,确保了财务工作透明、规范。

实行公开招聘

注重人才培养

自2008年以来,经过先后七次的社会公开招聘,目前,陕西保协组建了一支专业背景不同,各有所长,平均年龄34岁的工作团队,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占43%,中共党员14人。在团队建设上,坚持实行传帮带、AB角补位制度等,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也加强成员间的交流和学习。

不断健全秘书处中层岗位竞聘机制,实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大力营造了竞争、向上、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政治上坚定,有开拓进取精神和改革创新意识,顾全大局,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员工选拔到中层岗位上来。同时,尽可能为全体员工创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尤其是对新晋人员,通过内部培训、外部培训、安排参与同业交流、深入会员单位一线实习等多种形式,开阔视野,提升专业性。

夯实规范化建设成果

力促协会发展新成就

通过几年的努力,陕西保协先后组建了西安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陕西省行业车险信息平台、省保险消费者投诉站、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西安仲裁委员会保险专业仲裁办公室、省反保险欺诈中心、省商业保险定点医院管理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于2012年完成西安市5个县级保险行业自律小组组建工作,并会同陕西保监局推动了全省105个县级自律小组的组建。制定各项自律公约10多个,组织开展各类行业交流、培训百余次。目前,陕西保协已逐渐成为全省保险行业自律政策的制定和发布中心、全省保险行业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中心、全省保险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中心、保险合同纠纷矛盾的调处中心和省内保险理论研究的学术交流中心。

长期以来,陕西保协的运行坚持“不问收获只问耕耘”理念,始终专注于工作本身。但是,“付出就会有收获”。2012年,陕西保协党支部被中共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荣膺首批5A级社团组织并排名全省第一,并在2016年社团复审中再次获评5A级社团;2016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陕西保协秘书处被中国保监会授予“保险业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

如今的陕西保协,组织体系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职责定位准确、基础建设扎实、日常管理规范,全面实现了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协会各项职能发挥夯实了基础。2017年,陕西保协将努力创新协会规范化建设新途径,在营造行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发展方面积极站到前台,在行业自律和推进行业基础建设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全面开创陕西保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