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扎根农村十载 服务保险无悔

——记浙江海盐人保财险经济开发区“三农”营销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7-06-27 09:59:13    作者:汤寅飞 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汤寅飞 梅琳

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经济开发区“三农”营销服务部坐落于浙江省海盐县经济开发区大桥新区,近年来,该营销服务部依托于海盐经济开发区优越的区位优势,紧抓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契机,积极寻求政保合作、“三农”服务等产业合作机遇,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2140万元,同比增长约23%,各项发展指标均位列海盐支公司前列。

该营销服务部成立于2002年12月17日,目前团队共有11名成员,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团队,这里撷取几个花絮,展示这个多次荣获嘉兴市分公司百舸争流“明星团队”的一面。

张勤飞,已过了不惑之年的他进入保险行业,对一个半路出家的保险人来说,工作中的困难,远比想象大得多。

展业,是每个保险人不得不面对的一项重点工作,考验的是保险人的技巧与业务积累。对于张勤飞,他的展业技巧远远没有年轻人那样花样百出,业务积累也相较于老业务员来说稍逊一筹。他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吃苦耐劳的精神。

展业之初,网点负责人召集大家开会,告诉大家一项展业技巧,但开始需要扫街,而且困难重重。一听这个,网点内的年轻人面面相觑,始终没人下决定。“我来试试看!”大家顺声望去,正是张勤飞。“我觉得尝试下,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张勤飞的带动下,大家陆续报名,开始了从扫街的展业过程。此后的20天里,张勤飞拿着厚厚的宣传资料,穿梭在沿街店铺、小区楼道、农户家中,宣传车险、家财险、意外险、家责险等各类险种。有拒绝吃闭门羹的懊丧,也有成功签单的喜悦,但展业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一个月后,张勤飞的业务量有了质的飞跃。仅车险当月保费便突破15万元大关,附近小区、商铺的保险市场几乎被他一一抢占和覆盖,成了扫街达人。

徐利忠是海盐经济开发区“三农”营销服务部的业务骨干。十几年在保险界的摸爬滚打,铸就了他一身的保险功夫。对于他来说,车险、非车险、农险样样手到擒来,他在展业方面已有了自己一套成熟的体系。

作为土生土长的海盐开发区人,晚饭后的散步,是徐利忠每天的必修课之一。一天,他散步走到单位,一抹亮光映入了他眼帘。“这群臭小子,今天灯都忘记关了。”徐利忠喃喃自语道。身为同事中的老大哥,看到这些事情,他是义不容辞的。

开门、进屋,正准备关灯,却被浮现在眼前的人吓了一跳。“领导,你怎么还在这边!”

“没什么,白天事情还有些没弄好,近段时间工作有点多,已经有好一段时间这样了。”说话的正是顾玉燕,网点的负责人。

徐利忠想起来了,这段时间的确是开发区网点的收获季,安责险、企财险、农险、农村家财险、意外险等险种多点开花,多线并进,公司交代的开发区网点内部事务也在井井有条地落实,3月8日的“女神节”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但这一切的背后,竟是顾玉燕一个人在苦苦支撑。

“领导,快回去休息吧,都这么晚了。”

“嗯,我等会就回去了。我们最近车险增速有些下滑,我想借妇女节组织策划一次团购营销活动。”

徐利忠没多停留,在离开之前,他把这一幕定格到相机中,并上传到群里。

此后,徐利忠晚上隔三差五就会去网点看看,而顾玉燕办公室的灯几乎每晚都亮着,这种现象持续了近一个月。营业部网点那盏亮到深夜的灯,俨然已经成为开发区夜晚的一道风景线。每天晚上,等待徐利忠的照片也成为同事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深入农村市场之初,困难重重。八团村,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历史原因,该村保险业务市场开拓一直没有破解。2014年,开发区营业部组建了一支新的团队,并再一次盯上了这个目标。多次上门磋商、会谈,均以失败告终,两年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所有人都没有想过放弃这块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9月,“吉祥三宝”终于在八团村成功落地。仅当月,该险种保费收入就达15万元。此后,车险、家责险、“吉祥三宝”等险种也在八团村形成多点开花,保险与八团村达成了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

2011年,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开发区,是海盐开发区内一知名企业。该公司员工众多,企业规模大,经济效益好。顾玉燕身为开发区“三农”网点经理,自然紧盯这块市场不放松。从陌生拜访、第一次敲进公司大门开始,展业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几次拜访都扑了空。好不容易见到老总,但对方却不太认同保险,总是爱答不理的。于是,顾玉燕改变策略,不急于求成。此后,逢年过节,顾玉燕都会带点水果、鲜花等小礼品登门拜访。一点点的感情积累,一丝丝的心意感动,一次次的面谈交流,终于在一年之后,叩开了该企业的车险业务大门。

如今,该公司的车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码头综合险等一揽子保险都在网点落地生根,双方的合作也日趋紧密。

营销服务部的成员们以坚持与耐心,不断占领保险业务新高地。2017年,该营销服务部还将继续扎根农村市场,稳步推进各类业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