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网络安全风险和政治风险成全球两大风险

——专访泛亚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主席Franck Baron

发布时间:2017-06-27 10:09:48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风险状况的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应运而生的是更多闻所未闻、盘根错节的风险,基于此,泛亚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发起成立,协会成员大多来自亚太地区的各个行业,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和任务是劝说更多的人了解风险,了解风险管理和风险融资的重要性和价值。据了解,目前该协会成员代表有19个国家、1200余名会员。如何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了解风险的重要性?目前来看,全球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哪些?在6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年第二次区域会议中,记者专访了泛亚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主席Franck Baron。


泛亚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主席Franck Baron

记者:组建PARIMA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

Franck Baron:我在国际SOS任职之前,也在其他不同国家地区的公司担任风险经理的角色,也曾兼任和支持欧洲的风险管理协会相关工作。当我去往美国和新加坡之后,我认为自己作为资深的风险管理人,同样应支持亚洲风险管理协会的发展。但是,亚洲当时并没有类似的协会。当我与其他风险经理人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之后,决定要在亚洲建立一个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因此,在我的倡导下,PARIMA于2014年正式成立,初衷是为亚太地区的风险经理人提供一个更好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借鉴的平台,以改进风险经理人的知识结构和推进自我发展。另外,PARIMA也希望能够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平台,让风险经理人树立专业意识,促进该行业向专业化发展。PARIMA的建立也在向市场,尤其是保险公司释放信号,即保险购买有其专业性,同样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不仅如此,PARIMA的建立也在向其成员展示保险的专业性。

风险管理者们常常成为时代的英雄,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劝人,让他们了解风险管理和风险融资的重要性和价值。风险间的相互作用是永久性的,正因如此,对风险的分析,风险产生的后果,以及对其预防和赔偿。其复杂性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们这个职业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的职责不但能保护人力资本,还能保护金融、创业和声誉资本。但光凭风险管理者本身还不够,保险业是支持我们组织发展和富有坚韧性的关键。风险管理人员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掌握管理风险和知识,建立我们战略思考的能力。因此,我们面临的是既极具挑战性,又让人兴奋不已的时刻。

记者:PARIMA的成员来自于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您认为全世界以及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Franck Baron: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风险是网络安全风险。因为全球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以及信息化、电子化,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但是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却不足。一方面,来源于外部的网络攻击、黑客病毒侵入,另一方面由于网络安全风险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各个公司内部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第二个比较大的全球性风险是政治风险,这类风险主要是源于各方政治力量不平衡。例如川普上台、英国恐怖袭击、叙利亚动乱战争以及目前中国对外输出。所以,地区间经济、政治等力量差异显著,使得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输出时,会引发一些社会动乱。因此,以上两个风险是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中国也同样面临这两大风险。当然也有一些中国独有的风险,比如员工安全和防护等自然和人为的风险。正是因为中国所面临的风险具有区域性和特殊性,在中国建立PARIMA这样的专业风险和保险经理人协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它可以汇集各行各业风险管理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分析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独有的风险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保险只是风险管理领域的一项工具,并不能解决该领域的全部问题。譬如,很多公司认为购买了火灾保险,就不需要防范火灾,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在将风险转移至外部的同时,也需要内部减少甚至消除风险。

记者:您认为保险在风险管理中具有怎样的功能?是否每种风险背后都有相应的保险解决方案匹配?

Franck Baron:保险公司会对被保险人所面临的环境进行风险评估和定级,相应费率高低与风险高低呈现正比关系,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但是,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并不能够完全为客户进行一一对应的评估。如果构建一个风险地图,只有20%的风险是具有相应的保险解决方案。保险与风险相关,但并非能够解决所有风险。例如,很多公司都面临着人才短缺和流失的风险,但是并没有相应的保险解决方案;再如,品牌危机也并不能够纳入保险范围。所以,通过PARIMA希望能够向保险公司、会员释放一个信息,即希望未来的保险产品和风险能够一一对应。

记者:在中国,外资保险公司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服务意识、战略决策和管理体系,这也正是一些国资保险公司所缺少的,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Franck Baron: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绝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会参照国外母公司的战略决策、管理体系等方面运营和管理,这类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体系往往是较为完善的;第二个原因是,母公司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政策对高层管理者设立了较高的标准,要求他们具备很高的风险管理意识,这些都是国资保险公司所缺少的。

相关链接:

泛亚风险与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是亚洲范围内由风险管理和保险专业人士组成的非盈利性会员组织。从2014成立年至今,PARIMA定期举行峰会来提高亚太地区风险管理专业的影响力。PARIMA有25个来自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及服务提供商的合作伙伴,并在加强与巩固保险文化,创造业内学习与对话交流的机会,拓展最佳的经验与知识。目前PARIMA有超过1200名会员,代表亚太地区650多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