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的担子轻些了”

发布时间:2017-06-28 09:22:50    作者:张爽 谢殊青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派记者 张爽 谢殊青 特约记者 吕林

6月25日,四川省阿坝州政府信息网公布茂县“6·24”叠溪山体滑坡失联人员名单。

排在名单114号的张世伟和113号张娇兄妹俩在灾害发生当天分别从阿坝州马尔康县和成都市赶回了叠溪镇。

那天早晨,兄妹俩先后接到小舅妈王茂茗的电话,让他们“马上回家”。

因为刚好是周末,接到电话的时候,张世伟还没起床。朦胧中,他听到小舅妈说要让妹妹回家。他知道,家里一直不同意正在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读大二的张娇留在成都暑期打工,便以为是已经为她在茂县找到了工作。

当从王茂茗处得知,“新磨村没了”,张世伟马上让妹妹“必须马上回家,哪怕是打车”,语气强硬。但他还在想,也可能是小舅妈搞错了,垮塌的应该是新磨村对面的那座山。汶川地震的时候,家后面的富贵山也只掉下来几块石头,反而是对面的山体发生了垮塌。

等兄妹陆续赶到设在距离灾害现场几百米远的应急指挥中心时,他们才知道,自己的家真的没了。当天下午,兄妹俩二爸、二妈的遗体被找到,正是后来被媒体报道的“男子将女子护在身下”的那对夫妇。

第二天,张世伟兄妹被允许上山。张世伟说,他们家在村子最后边,离山体也最近,他仍能清晰地辨认出房子原来的位置。张娇则在一片废墟中看到了自己高中时的衣服、家中二楼的窗帘,以及石头下的积水。她知道父母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张世伟说,父亲张元平曾经做过几年村干部,汶川地震时就是父亲组织村民转移安置的,没想到这一次却没再给他留机会。

就在兄妹俩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时,6月25日早晨,张世伟接到了太平洋寿险客服人员的电话,询问他是否安全。当时,张世伟头脑很乱,也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买过保险。原来,他在6月24日购买从马尔康县到茂县的客车票时,自愿购买了一份乘车人意外伤害保险,承保人就是太平洋寿险。


6月27日,四川省茂县叠溪镇小学灾民临时安置点,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探望失联灾民亲属张世伟(左二)、张娇(左三)兄妹。 本报特派记者 谢殊青/摄

张世伟不知道,这一张小保单,让他第一时间进入到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客服人员的查找视线。当官方首次发布失联人员名单时,张世伟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赫然在列。已经抵达前方的太平洋寿险客服专员在镇子上挨个询问可能认识张世伟的当地居民;坚守后方的公司营运人员也开始多方查找他的号码,一遍遍尝试拨打。这才有了25日早他接到的那个慰问电话。

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敬在得知兄妹俩的情况后表示,虽然张世伟的乘车人意外伤害保险责任随着他平安下车抵达自然终止,但是我们仍然将他视为客户,并且有责任帮助他。所以,公司将资助张娇完成学业,每月给予她所需的生活费。

这场灾难对于25岁的张世伟来说意味着成长。今后,他需要和舅舅一同肩负起照顾8个弟弟妹妹的责任。当他得知如果妹妹毕业后想进入太平洋寿险工作将会获得优先录用的机会时,他说:“我的担子轻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