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扶贫农险查勘忙

□记者 刘书勇 黄明明/摄影报道

阴云漠漠,细雨蒙蒙。

4月的一个清晨,山西临县就淅沥下小雨了。坐在办公室的刘忆空不停地接到来自各个山村养殖户的电话,有的说羊死掉了,有的说猪死掉了。刘忆空准备先去林家坪镇的山羊养殖户王景亮家看看。《中国保险报》记者跟随刘忆空一起踏上查勘之旅。

“下雨了,山路肯定有点滑。”刘忆空边开车边说道。作为临县人保财险的查勘员,刘忆空年纪虽然不大,但在业务上已经颇为老练。

大山里查勘员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山里养殖业保险的查勘点很分散,跨度大,天气干燥时风大尘多,天气雨雪又泥泞打滑。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查勘车一路翻山越岭,盘山而上。王景亮的养殖场在一处山谷中。由于下雨的关系,查勘车只好停在半坡,记者和刘忆空几人徒步从山坡走下谷底,这里土质泛红,和着雨水,格外泥泞。来到谷底的羊圈前,圈中的几百头山羊一阵骚动。


养殖户的工人在用玉米喂羊。

王景亮一路小跑,从山上家中下到谷底,远远地就掏出香烟递给来访者,脸上露出憨厚朴实的笑容,看着大家淋着雨,急忙打开羊圈旁简陋的饲料储藏屋,让大家赶快进去避避雨。

王景亮说,临县这个地方地里庄稼收益不行,老百姓靠天吃饭的日子不好过,只能在养羊上做做文章。前两年自己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养了些羊,和弟弟两家老小就靠这些羊过日子,平日都是能省则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就怕侍弄不好死了羊。

去年,临县政府出资为全县能繁母羊购买了保险,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巴氏杆菌等疾病、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火灾爆炸等事故造成保险母羊死亡,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予赔偿。每只母羊保费40元,保额400元,保费由县财政全额补贴。

人保财险临县支公司经理陈小军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保险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去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山西保监局的号召,结合临县农业产业风险和贫困户生产生活特点,推行母羊保险,把风险拿回来,把保障送给群众,为老百姓脱贫致富保驾护航。这方面政府给了大力支持,很多养殖户都从中受了益,我们觉得这是保险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尽管赔付率比较高,但是值得!”


养殖户王景亮与人保财险临县支公司经理陈小军交流养殖情况。

“过去,羊没有上保险,只能眼睁睁看着羊病死没办法,自己要心疼难过好一阵子。”王景亮说,“去年政府给我们贫困户的母羊买了保险,一只羊能赔到将近400块,弥补了不少损失,现在养羊的底气更足了!”

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共承保204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8388只母羊,保费收入3135520元,提供风险保障31355200元,已赔款1395000元,19个乡镇886户贫困户受益。

山西保监局局长朱金渭表示,临县地处吕梁山革命老区,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集中连片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典型意义。去年11月,保监局联合临县政府在该县创建保险业精准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县,双方共同创设更大倾斜的政策措施,促进保险机制与扶贫工作对接,满足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临县政府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能繁母羊保险,就是农险扶贫的政策之一。”朱金渭说,“我们要求保险业‘精准’对接扶贫保险需求,创优保险产品和服务,制定‘精细’的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去做、善作善成。”


临县人保财险查勘员刘忆空与养殖户王景亮一家话家常。

在询问、查阅证件、拍照等一系列流程后,接下来是无害化处理环节。在山谷的一处小平坡上,王景亮和他的工人各执铁锹,上下飞舞,按照刘忆空的要求,挖了一米多深的土坑。王景亮将死羊打着黄色耳标的耳朵和羊尾巴一起剪了下来,并排放在羊头位置上,再将耳朵连着耳标一剪两半。刘忆空蹲下,从各个角度拍了照,作为理赔资料。


剪耳标是查勘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为死羊拍照是理赔的重要材料。

随后,王景亮和他的工人将死羊抬入土坑,倒下半矿泉水瓶子的汽油在死羊身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火苗腾的一声窜出火坑,空气里瞬间充满焦糊味道。之后,坑土填上,踩踏数个回合。刘忆空索要了王景亮的银行卡号后告诉他,钱会直接打到卡上,至此完成了此次查勘。


养殖户王景亮和工人将死羊抬入刚刚挖好的土坑。

离开山谷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恰好王景亮的弟弟拉着一车饲料下来,工人们开始喂羊,羊群又是一阵骚动。

刘忆空的手机响个不停,他还要继续奔赴第二家、第三家……也许前面的山路更加陡峭,用他的话说,一天出来后,基本上就不用回去了。


小羊在半山腰警惕地看着陌生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