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

河南人保“科技+保险”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7-06-29 09:21:33    作者:郭旭璐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郭旭璐 记者 王彤

近日,河南省各地遭遇强对流天气,使正值成熟期的小麦发生大面积倒伏,加上雨后骤然晴热,小麦倒伏的同时青枯死亡。安阳、鹤壁、新乡、开封、许昌、漯河等地市受灾严重。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农险处副总经理邹豫阳介绍:“农险部第一时间召开应对‘5·22’小麦暴风雨灾害会议,做了周密部署。公司组成3个大灾应对小组,奔赴许昌、新乡、驻马店、开封等地市督导工作。”

随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与当地政府、气象、农业部门联系,做好灾情的沟通通报工作,配合做好灾害证明、损失鉴定报告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二是注重科技手段的运用,及时与包片的遥感科技公司进行沟通联系,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做好灾后查勘工作。三是以“遥感技术+农业专家”的模式开展大灾理赔工作,保证科学准确。四是迅速组织所属各县级公司进行现场查勘工作。

据悉,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与6家遥感科技公司合作,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查勘定损工作。该公司在全省18个地市运用卫星影像和无人机低空遥感进行灾害评估、受灾面积精确认定等工作,累计起飞遥感无人机155次。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所属市县公司累计组织查勘小组264个、查勘人员721人,出动查勘车辆249台,聘请专家161人。

今年5月以来,受气候因素影响,河南省发生大面积小麦锈病、蚜虫和干热风危害,影响到全省小麦质量和产量。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积极引入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技术,变灾后赔偿为灾前预防,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在国家精准扶贫和支农惠农工作方面的作用和价值。

此前,今年一季度,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联合云保科技、奥菲斯等6家科技公司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等科技手段对农作物的生长变化、病虫害发展、灌溉情况进行监测。

5月中下旬,重点针对河南全省贫困村、贫困农户的近10万亩小麦农田,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还免费在商丘、驻马店、洛阳等10个地市、30多个县区,采用植保无人机帮助农户播洒农药,对小麦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

驻马店某农户驻足田间地头,观看无人机飞行作业,感慨万千:“人保公司用无人机免费为庄稼喷洒农药,帮助防治病虫害,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农业专家告诉记者:“人保财险此次‘一喷三防’服务非常关键,将对防治小麦锈病、麦蚜虫、干热风的防治起到很好的效果,保证了小麦后期的质量和产量。”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恒表示:“公司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在今年秋季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运用,助力打造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联防联治、防灾减损’的常态化模式,为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