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省首个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落户济阳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1:46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15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的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隆重揭牌,济北保险产业发展促进会同时成立。这是济南保险业为把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快保险服务创新采取的两项实质性举措。


济北保险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现场。

近年来,济阳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2016年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95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8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9亿元,增长10.8%;进出口总额2.87亿美元,增长2.4%。2014年被纳入全省县域金融创新试点县后,金融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金融机构加速集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县各类金融机构(组织)达到46家。2016年,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85亿元、11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4倍和3.2倍,存贷比达到62.4%,创历史新高。保险费收入总额6亿元,是2011年的2.5倍。金融业实现税收1.78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7.6%。全县完成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45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区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3家,资本市场融资额达到2.5亿元。

在保险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济阳县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探索保险服务创新工作。五年间,全县保险机构数量增加了1倍,保费收入年均增长30% 以上。尤其是济阳实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产业基础。以济北开发区为中心的济北产业群,主要包括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医药化工和现代农业等产业。未来五年,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产业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蕴育着旺盛的保险需求市场。

在食品饮料产业上,聚集了旺旺、统一、爱之味、康师傅台湾四大食品巨头及印尼迈大、丹夫食品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120多家。2016年,全县食品产业产值210亿元,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食品工业基地。


有关人士在旺旺食品集团山东公司的奶制品车间参观考察。

在装备制造产业上,主导产品为各类车辆刹车片、液压升降平台等,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拥有金麒麟集团最大的刹车片生产基地,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刹车片出口总量70%以上。液压升降机械制造企业达到300余家,产业配套日趋完善,数控机床、油缸、喷塑等相关配套企业近100家,产品占全国液压升降平台市场的60%。


6月16日,济南市金融办负责同志、驻济南保险公司负责同志一起到济阳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内企业参观考察。图为在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

在现代物流产业上,主要集中于山东翰迪物流园,园区仓储面积33万平方米,佳怡物流、盖世物流、捷瑞物流等几十余家知名企业落户园区,开通济南至全国各大中城市专线2400余条,基本实现全国无盲点覆盖,成为全国建成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之一。

在医药化工产业上,以济北石化、铂源药业、汉方制药为龙头的医药化工产业初具规模,年产值达到50亿元。

在现代农业产业上,打造了仁风西瓜、曲堤黄瓜、垛石西红柿、太平西瓜、胜源梨等十大农产品品牌,形成“一镇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在区位交通方面,济阳的优势也日趋明显。今年以来,随着市党代会、市“两会”的召开,携河发展、撤县设区、跨河桥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都为济阳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济阳县委、县政府及时提出了“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建设济南北部新城”的奋斗目标,未来济阳发展机遇无限、商机无限。更为重要的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险工作,将保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保险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保险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域保险市场规范程度显著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保险业健康发展。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条件,济南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于近期批复了济阳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济阳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立足本县经济发展特点,举全县之力,组织开展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市带头探索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保险服务创新发展路径。主要目标是,通过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培育“功能齐全、立体多元、竞争力强、服务规范”的县域保险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的新思路、新举措,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经济特色、服务济北产业群和民生事业的重点保险产品,打造新的保险服务品牌,优化投融资环境,加大保险资金投资引进力度,促进济北产业群及县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在创新路径、保障措施、扶持政策、组织领导等方面都作了详尽规划安排。尤其是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打造保险服务创新产业园的计划。由县统一规划、招商建设500亩的济北保险服务创新产业园区,支持鼓励各层级保险机构入驻园区落户,探索一系列配套服务政策,引导各类保险服务平台、保险交易、保险资金向园区集聚,促进各类保险资源高效利用。

为配合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新成立的全国首家保险产业发展促进会——济北保险产业发展促进会,其宗旨是面向社会义务宣传保险知识与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投保、理赔咨询无偿服务,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化解保险矛盾纠纷,搭建保险企业消费者、政府与保险企业、保险行业与社会其他行业之间沟通与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上为政府排忧,下为消费者解难。它是政府与市场作用的有益补充,以其非营利性、独立性、自愿性、公益性等显著特点,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搭建保险发展服务平台,可以在政府服务功能触及不到的地方、保险行业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以其独特的服务优势,扶持和促进保险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焦点一:保险服务创新示范区新在哪? 

焦点二:济北保险产业发展促进会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