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名查勘员的16小时生死救援

发布时间:2017-06-30 09:13:54    作者:马亮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亮 特约记者 张友琴

6月23日晚上,由鼎和保险湖北襄阳中心支公司承保的一辆危货车,在襄阳老河口市316国道某段弯道处,与对向车辆碰撞后侧翻,危货车司机和押解员当场死亡。面对如此重大伤亡及危货车侧翻这一棘手案件,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对救援抢险进行持续跟踪。襄阳中支查勘员张亮亮连续奋战16个小时,成功化解二次危险发生,赢得客户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6月24日00:00

接到报案,奔赴现场

作为一名经常与危险品运输公司打交道的查勘员,张亮亮深知危险品运输车辆出险的严重性。当熟睡中接到报案后,他没有半点迟疑,拿起衣服便冲了出去。

40分钟后,张亮亮驾驶查勘车从襄阳市区赶赴事发现场。只见一台危货车侧翻在路边,一大片粗壮的杨树被碾压在地。危货车头因强力冲击,挤压变形,面目狰狞。为防止危险品因高温发生爆炸,一台消防车持续不停地浇水降温。据现场人员介绍,司机被甩在了马路中间当场死亡,而随行的押解员不见踪影。

6月24日01:00

紧急施救,接连遇到难题

面对严峻的形势,张亮亮冲向事故核心区,与现场交警、消防和车辆所属运输公司相关人员紧急商议施救措施。为了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大家调派一辆运油车前来,准备将货物转移,但却遇到尾部阀门无法打开,专用输送水管被压在车辆底下,施救无法顺利进行。

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本以为可以顺利转运货物时,却发现危货车车头低车尾高,货物已流向了车辆前部,根本导不出液体。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情势愈发危急。大家立即决定调度3辆吊车,准备将油罐车吊起扶正后再转出货物。

当天亮之后,大家无意中发现了押解员的遗体,原来他被压在了车下,身体断成了几截。

6月24日08:00

拖走车辆,投入到新的战区

6月24日早上8时左右,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夜奋战,侧翻的危货车终于被吊起扶正了。按照既定安排,一辆拖车将其拉到离现场十公里外一条车流稀少的公路上。张亮亮与现场人员一起从附近一家工厂牵出水管,继续为车辆浇水降温。与此同时,张亮亮协助某运输公司调派一台相同型号的空危货车,开始转移事故车辆运载货物。直到14时左右,货物终于转运完毕,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应急小组人员驱车近5个小时,从武汉赶到事故现场紧急救援,帮助某运输公司进行现场指导。

6月24日14:30

空车注水,他迅速爬上车顶

货物被运走了,但并不意味着危险已消除殆尽。为了保险起见,消防部门建议往危货车内注入清水。张亮亮拿着消防水管,立即爬上了4米多高的车顶,扶着水管往车内注水。此时的老河口市艳阳高照,室外温度达到35摄氏度,罐车顶部暴晒在烈日下,有种置身于火炉边上的感觉。但张亮亮没有退缩,热了就咕噜咕噜灌上口矿泉水,坚持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注水完毕。

6月24日16:30

返程路上,倒在车上沉沉睡去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营救,事故车辆终于得到妥善安置。张亮亮一路护送着危货车,安全拖到当地交警部门指定的停车场。随后,鼎和保险工作人员又一次返回事故现场,进一步勘查现场痕迹。

16时30分左右,终于返程了。一上车,张亮亮说他最想做两件事情:一是好好睡个觉,二是好好洗个脚。由于持续不断地浇水,他的鞋子已完全湿透,可能被危货车溢出的液体腐蚀,双脚奇痒无比。但再痒也抵抗不住一路的疲劳,不到一分钟,张亮亮倒在后座上睡着了。

说起这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用张亮亮的话说,当时形势危急,千钧一发,只顾着救援,哪有时间想到自己?这样的经历对于张亮亮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这也许就是一种浸透到骨子里的保险人的职业素养吧。查勘员就像军人一样,越是大灾大事故,越要往前冲,因为他们肩上扛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应急小组当日随即从武汉火速赶赴事发现场理赔指导,并当场向客户郑重承诺,全力协助善后工作,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最大限度地减少客户财产损失,让死难者家属尽快得到赔偿。目前,案件理赔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付款将很快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