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分红高回报 险资“潜伏”拟上市农商行

发布时间:2017-06-30 09:37:18    作者:梁小婵 周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农商行上市时,百年人寿以15亿港元成为其基石投资者。而目前致力于上市的北京农商行以及上海农商行的股东中,亦有险资的身影出现。

“近几年,险资与银行的资本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北京一位大型银行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险资大张旗鼓地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银行股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上市前提前布局参股反而会产生更好的效用。”

大手笔投资未上市农商行股权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天安人寿于6月15日签订协议,收购北京农商行11亿股占比9.06%的股份,预计投资完成后,该项目投资余额占其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15%.2017年一季度末,天安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04%.

令人关注的是,天安人寿投资金额高达55亿元,主要是用其自有资金。按上述协议,此次交易每股作价为5元,较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溢价近50%.而经南都记者统计,北京农商行的股本为121 .48亿股,20 16年12月31日及20 17年3月31日该行股东权益分别为399 .84亿元及411 .96亿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3 .29元及3 .39元。

若交易完成,天安人寿将成为第三大股东。北京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第二大股东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分别为26.27亿股及15.76亿股,占比分别为21 .62%及12.97%.

无独有偶,2016年,太保人寿持有7%的上海农商行股份,为第三大股东。而在2010年,太保人寿持股比例仅为4%.

令人关注的是,上述两家农商行均有上市计划。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农商行在2016年年报表示,“2017-2019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新规划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北京农商行亦在2017年董事会工作重点中提及,“启动IP O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上市进程”。

农商行持续高分红

事实上,北上广以及成都等地的农商银行备受关注,这类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规模较好。以北京农商行为例,其2016年报显示,该行风险调整资本收益率(R A R O C)排名位居中国T O P40家银行第10位、北京市属3家银行第1位、全国主要农商银行第1位,经济利润排名位居中国T O P40家银行第18位、北京市属银行第2位。

与此同时,除了享受农商行的销售渠道等原因外,农商行每年较高的分红亦吸引不少保险资金的青睐。

经南都记者统计,2010年至2016年,北京农商行连续七年分红,涉及分配股利57亿元(含税)。其中,2017年,股东获得每股10股分红1元(含税)的分配股利,这笔分配股利为12.15亿元;2014年及2015年每10股分红1元(含税),涉及金额9 .5 5亿元及12.15亿元;2016年则为每10股现金分红0 .8元(含税),分配股利为9.72亿元;2011年至2013年,10派0 .25元(含税)、10派0 .5元(含税)、10派0 .7元(含税),涉及资金分别为2 .39亿元、4.78亿元及6.68亿元。

上海农商行分红比例更高。上海农商行的股本为50亿元,从20 11年至2017年分红合计为47 .5亿元。除了2011年每股分红为0 .0 9元(含税)外,2012年至2016年的每股派息分别为税前0 .12元、0 .13元、0 .14元、0 .18元以及0 .2元。2017年的分红利润亦出炉,即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人民币2 .3元(含税),合计派发11 .5亿元;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6股,合计转增30亿股。

IPO前投资获益更大

近年来,保险公司的身影陆续出现在银行的公司股东名单中。

“近几年,险资与银行的资本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北京一位大型银行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险资大张旗鼓地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银行股可能性已经不大了。特别是银行上市前提前布局参股反而会产生更好的效用。”

他表示,今年以来,A股IPO审批加快。近两年来,不少城商银行在A股上市,甚至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城商行都开始有回A的迹象。“事实上,最近几年,参股银行成为不少机构的首选标的。除了银行业的稳定高利润回报外,还有参股银行上市所带来的红包效应”。

2016年以来,地方银行开启一轮上市潮,截至6月29日,A股银行板块家数已经达到25家,去年至今已经有9家银行上市。

一些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在其公告中直言,除了银行连续多年送股分红,投资回报效益良好外,更看重的是这些银行未来的战略规划,以及一旦成功上市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可观的投资效益。

而去年上市的地方银行中,也出现保险机构参股的情况。去年10月份上市的杭州银行年报披露,中国人寿在2014年接手了1.452亿股,持股占比5 .547%.而太保人寿持股1.2亿股,持有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