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财险提出2020年助推脱贫攻坚愿景

保险服务到村到户 贫困人口愿保尽保

发布时间:2017-07-03 08:50:5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6月30日上午,中国保监会举办“远离贫困 从一份保障开始”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德地作为发布人,介绍了人保财险助推脱贫攻坚相关情况。

王德地介绍,近年来,人保财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全力投入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目前,人保财险系统初步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保险扶贫体系。这个体系可以概括为24个字,就是“党建引领、组织健全、保险保障、支农融资、专项支持、示范带动”。

在投身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人保财险在各地推出了“八大保”扶贫模式,包括“政融保”“扶贫保”“特惠保”“惠农保”“精准脱贫保”“黔惠保”“助农保”“扶贫惠民保”等扶贫模式。

人保财险将重点开展的工作概括为“十二有”:有组织、有队伍、有目标、有产品、有办法、有经验、有协作、有重点、有亮点、有担当、有创新、有收获。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在总、省、市、县四级机构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保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总、省两级公司设立专门的保险扶贫事业部。在农村地区设立三农营销服务部6875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52万个、三农保险服务点29.94万个,组建了一支34万人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队伍,实现服务面对面、网络连成片。

人保财险提出,到2020年,人保财险力争全面复制推广“财政扶持撬动+保险融资带动+保险保障全面”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贫困人口“愿保尽保”,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保险渗透率和服务覆盖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产品方面,目前人保财险形成25个地方性扶贫组合产品,包括“政融保”“扶贫保”等“八大保”类产品。

人保财险提到的其中一个案例是,2006年率先在福建龙岩市上杭县试点开办由政府财政资金采购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县市,保障人数超过2亿人,有效减轻了政府灾害救助的财政负担。

此外,人保财险积极协助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相关工作,已有25家省级分公司与25个省的省级扶贫部门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方案制定。

在定点扶贫方面,目前人保财险在江西乐安、吉安县,陕西留坝县,黑龙江桦川县开展定点扶贫,其中在江西乐安、吉安县已定点帮扶15年,在派驻扶贫驻村干部的同时,给予保险项目和帮扶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人保财险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率先在行业内开发第一款“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专属产品,可提供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医疗全方位的救助保障。截至今年5月底,这款产品累计为社会提供近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目前,人保财险全系统联系扶贫点近400个,帮扶对象近4500人。此外,还要求每个省级分公司3-5名年轻后备干部到辖内贫困县、贫困乡和贫困村挂职,目前已经抽调583名脱贫攻坚干部奔赴一线。

截至2016年末,人保财险支农支小融资累计放款36.5亿元,服务贫困户在内的“三农”和小微企业5.6万户,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区),平均单笔融资规模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