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五

风险对冲:玉米期货价格保险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7-07-04 09:21:4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价补分离”关键时期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民收入的创新举措。该项目实施后,玉米种植户在面临市场价格下跌风险时,能获得有效的收入补偿,这是一种事后对损失的精准补贴,也实现了“价补分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调面积提供了市场化运作方式。

□记者 黄明明

粮食丰收,价格低迷,是农民最为头疼的问题。如何破解粮贱伤农?辽宁保险业用 “保险+期货”的手段进行了探索。

玉米期货价格保险,是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推出 “价补分离”的关键时期探索出的一条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民收入的创新保险产品,主要参保对象为种植面积大于100亩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辽宁省农委和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辽宁省开办玉米期货价格保险,并确定人保财险锦州市义县支公司为试点单位之一。辽宁人保财险是中国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跨界合作的开创者和积极践行者,义县作为全国此创新试点的发源地,一直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一道致力于模式流程的梳理。

回顾义县玉米期货价格保险的足迹,虽然时间尚短,但是每一个脚印,都扎实地踏在泥土中。

从2015年开始,人保财险与上海新湖期货对接合作,积极探索“保险+期货”项目。当年,在义县率先进行了有益尝试,并成功签订第一单,承保玉米1000吨,共支付赔款24.10万元。

2016年,在农业部支农创新项目评审、批复后,人保财险对“保险+期货”创新项目进行复制推广。根据实施方案,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在义县继续开展承保工作。此次承保实现了种植大户、合作社、农事企业等各类主体全覆盖,承保总面积15985.37亩,总保费196.62万元。

按照辽宁玉米价格保险条款约定,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承保的1.83万吨玉米目标价格设定为1650元/吨,保险期限为60天,保险期间为2016年10月17日至12月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1701合约显示,保险期间4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算术平均值为1563.07元/吨,低于辽宁玉米价格保险的约定价格,达到理赔条件。总计33张保单,涉及14个乡镇42个自然村,其中包括7家合作社、26个种植大户,理赔金额为69.49万元。

试点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该公司始终保持与省农委、辽宁保监局密切协调,就保险办法制定、项目推广等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农委与监管部门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省农委先后7次召开培训会及项目推进会,辽宁保监局在此项目开展过程中,始终关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地方政府也与承办公司通力配合,推动建立农村保险外部协作网,形成共同发展农业保险的合力。

与传统的种植业保险不同,玉米期货保险的条款相对复杂,需要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宣传。该公司设计和印制了针对该险种的宣传单共3000余张,深入农村,深入到具体合作社,对乡镇进行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与农发局联合,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讲解玉米价格保险的相关知识。让广大玉米种植农户了解此次创新试点项目的背景、重大意义、操作流程以及与传统玉米种植保险的区别。

参照政策性种植险操作模式,保险公司认真把握合规底线。100亩以上的大户,需提供承包合同,核实土地来源;对于合作社组织投保的,需提供营业执照、分户清单、承包合同等相关证明材料;每户标的均需实地验标承保,确保分户清单填写完整、农户签字真实有效及承保公示至少3天。

“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企业联动”的创新合作模式,是此次试点的亮点之一。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与保险、期货创新协作,共同推进项目落地。

政府扶持。“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出,是政府着眼于创新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出的一项重要的金融保险支农服务模式。特别是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进行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推出“价补分离”新模式的关键时期,由政府补贴及推动“玉米+期货”保险试点工作,是顺利开办的前提保证。

市场运作。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未来玉米销售价格将以市场化为主。此次将物化成本作为保障基础的农业保险扩展延伸至以销售价格为基础的收益类保险,正是顺应了这种需求,对稳定农民收入、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企业联动。保险与期货首次创新合作,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对农作物风险管理优势,期货公司发挥在场外期权方面的风险管理优势,共同为玉米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事企业等新型经济主体提供玉米价格保险,解决种植业农户面临的价格下跌风险。

记者从辽宁保监局了解到,粮食收储制度、最低收购价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逐步形成粮食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在改革推进的初期,粮价走低属于必然。如何在这一阶段性震荡时期稳定农户心理预期、保障农户种粮积极性,进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险+期货”模式就是保险业回答这一问题的有益探索。

根据本次试点实践,辽宁沈阳市康平县、锦州市义县及铁岭市铁岭县3个地区3个试点县共承保玉米3.33万吨,承保面积6.66万亩,赔付金额214.58万元,相当于每斤玉米赔付0.32元,对化解农户收入风险、平滑农户收入波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玉米价格“保险+期货”改变了传统的保险风险分散模式,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对“三农”的服务能力,为农业保险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稳定农村经济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值得继续推广下去。

相关报道:

新疆试点保险期货跨界合作

 

相关链接: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农险救灾凸显“安徽力量”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二:稻花香里说丰“收”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告别“黄箱”政策,棉农保险吗?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干旱中成长的农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