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洛南推行特种设备责任保险

发布时间:2017-07-04 09:40:17    作者:任阳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陕西省洛南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1号文件,向全县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保险公司县级支公司、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出通知,倡导推行特种设备责任保险。

特种设备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当中,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装置和设施,特种设备的运行具有较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失和社会影响,且善后处理复杂、处置成本大、责任风险高。该县以发挥市场机制、推进安全监管、创新公共服务为初衷,以解决问题、分散风险和化解矛盾为目的,从今年5月开始,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参加责任保险,鼓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保险公司积极有效商谈保险条款和条件。同时文件要求,保险公司在保险产品方面要加大创新力度,根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或产权所有者的风险管理需求,设计开发保险产品,并发挥保险费率的杠杆作用,促进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安全工作;在保险服务方面为投保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承保理赔服务。

据悉,洛南县区域内现共有锅炉31台、压力容器59台、电梯480台、起重机64台、压力管道20575米,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种设备的使用面将会越来越多。开展特种设备保险工作,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可以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