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沿边行政村群众有了意外险

发布时间:2017-07-06 10:11:46    作者:云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云保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与越南、缅甸、老挝三国接壤,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与邻国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云南省共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分布着110个沿边乡镇、814个行政村(社区),其中沿边一线有373个行政村(社区)、3783个自然村,共23.6万户、92.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79.4%;另外,还分布着19个沿边农场,沿边一线担负着守土固边的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云南省委、省政府统筹考虑扶贫、兴边、固边和富民,决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沿边各族群众与全省同步全面过上小康生活,2015年7月启动实施了《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沿边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六大工程31个子工程建设,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五通”即: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互联网;“八有”即:村委会有合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自然村有宜居生活环境,户有抗震安居房,人均至少建成一亩高稳产农田地,人均至少建成一亩特色高效的经济作物或经济林果,人均每年至少出售一头以上商品畜,每个劳动力至少学会和掌握一门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三达到”即: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

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同心协力,扎实推进抗震安居、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高等六大工程31个子工程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建设成效初步显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守土固边的责任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成为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诸多因素,沿边地区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底子薄,边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依然是全省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

省委、省政府在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扶持的同时,也不断创新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由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云南保监局牵头编制并实施了《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和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助学补助专项方案》,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395个建制村中的18.5万户77.1万人,实施人身意外伤害险、农房险等两类保险产品,同时对全省范围内人口较少民族高中和大学在读学生给予助学补助,试行3年。目前,第3个保险服务年度(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仍在实施中,通过相关省级部门和州市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人口较少民族的拥护。

为把中央和省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巩固提升对沿边群众的扶持成效,防范和缓解沿边一线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急难困苦,2017年,在总结和继续实施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保障的基础上,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将保险受益和覆盖的范围向边境一线倾斜,由省民族宗教委牵头,省财政厅和云南保监局配合,在全力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为列入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中的373个沿边行政村各族群众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扣除原来已经享受政策的68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有305个沿边行政村全部在册户籍群众约81.2万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主要针对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即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导致的死亡或残疾给予保险金赔偿。经过政府招投标程序,中国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主承保,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和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共保体,3家保险公司共同为81.2万沿边各族群众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省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0元的保费补助,最高赔付金额为每人12.5万元,保险已于2017年6月20日正式生效。

采取特殊政策措施扶持沿边各族群众加快发展是党的一项重要民族政策,运用商业保险的保障功能,为沿边各族群众提供多方位的意外风险保障,不仅是一个创新,也是一项惠民实事,对提升沿边各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沿边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兑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