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券商:险企内含价值高速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17-07-06 16:37:57    作者:程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二季度,保险板块迎来上涨,相关行业指数涨幅超过20%。展望下半年,分析人士认为,应更加重视利率以及保费结构的变化回归至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后,对于财务数据带来的变化和催化,这包括行业加速转型背景下险企新单利润率、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速,对EV贡献幅度;也包括利率上行从影响投资收益率预期到影响险企净利润。

  业务价值提升带来高估值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保险板块一枝独秀的走势并非偶然,这是由于基本面的深刻变化和利率催生的积极改善逐步被市场所认知并认可。这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利率上行催化下的估值修复,二是承保端结构优化下的内含价值成长。

长江证券认为,新业务价值贡献提升,高增长带来高估值。2016年以来,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在30%-60%区间,增速明显提升,这意味着EV未来增长持续性较好,同时也表明上市险企新业务乘数应该提升,P/EV估值中枢将持续上移。新业务价值增长核心驱动是渠道优化下新单保费高增长和保费结构优化提升新单利润率。

其次,承保渠道及险种结构持续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高增长承保结构险种优化主要体现新单保费中代理人渠道占比、代理人新单保费规模和险种结构中高价值的保障型产品如健康险占比持续提升。考虑监管、投资和代理人格局,预期险企代理人规模增长仍具空间,新单险种结构优化将继续。

第三,利率阶段性上行利好资产配置和利润释放,夯实EV水平。利率上行加速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拐点前置,准备金计提压力有望逐步释缓,险企迎接利润释放期;利率上行修复投资收益率水平预期,内含价值可信度增强,对估值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推动险企估值向合理中枢区间不断收敛。

  利率上行驱动估值修复

展望下半年,长江证券认为,在利率回调和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导致板块调整时,可以重点配置;此外,在险企新业务价值数据、准备金评估释放推动利润改善等财务数据预期升温阶段可以积极参与。

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利率走势对险企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利润有望快速释放,利率大概率高位走平,理由是去杠杆持续支撑利率高位,同时实体经济承受度有限抑制利率进一步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高位走平是险企最适宜的环境。一方面利率仍然在高位利于险企享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利率止升则会缓解股债双杀现象。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利率高位走稳是险企理想的投资环境。下半年险企整体利润将迎来快速释放。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内(需求)外(政策)明确保障转型,险企内含价值高速增长可期;长期而言,保障转型对于险企的利好更加实在、更少争议。所谓险企向保障转型最终结果是利差逐渐缩小,死差费差逐渐上升。前者大小受利率变化影响大,后两者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确定性更高,保障型保单可以贡献更多死差,提高险企利润稳定性带来估值溢价。此外,保障型保单价值率更大,通过提升保障性保单比例可以促使内含价值加速增长。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市场利率上行是保险板块本轮估值提升启动最朴素的助推器。展望未来,如果国内金融去杠杆政策不变、美国加息及缩表继续推进,国内市场利率可能维持在相对高位,既能实现政策平稳推进,又不对实体经济产生过多冲击。因此,长端利率保持稳健的情况下,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依旧彰显,如果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则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