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农村消费者懂保险、用保险

——北京“保险进农村”宣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07 09:16:0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除了果树每年上保险,俺们家电视、冰箱还有家里人都有保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7月5日,在由北京保监局指导、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承办的2017年北京“保险进农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杨家东村村民杨桂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让杨桂起下定决心给全家所有能保的都投保的缘起,在于去年的一笔保险赔付。杨桂起告诉记者,他管理的150亩樱桃树去年第一年结果,在当地政府和保险公司的宣传下了解到樱桃树可以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只要自己出少一部分钱,其余的保费都由各级政府承担,一旦有个大风大雨,樱桃树减产保险公司就能赔。

“俺们这风多、雨大,樱桃熟果期最怕这个,去年就因为大雨减产了差不多1/3,没想到保险公司真给赔了6万多块钱,跟交的2万块钱的保费比太合适了。”杨桂起说。

“虽然北京市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都排名全国首位,但比起城区,郊区农村消费者的保险意识和消费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表示,对于各类风险,一些村民还存在“听天由命”的想法,甚至认为如果不生病不出险,保费就是白交。有的村民则是得了大病,才想起购买保险的重要性。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保险公司要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让保险真正成为村民抵御风险与灾害、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稳定器。

“一方面是老百姓对保险还不太信任,另一方面也在于保险(知识)宣传的太少,就拿俺们村来说,像俺们家这样上了这么多保险的还是少数。”在杨桂起看来,老百姓确实需要保险,但值得老百姓信任的保险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老百姓怕被骗,如果像这种正式的宣传多一点,俺们能不信吗?!”杨桂起说。

对此,怀柔区副区长肖坤认为,近年来,保险尤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三农”提供了丰富保障,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但接下来要进一步发展农村保险市场,一是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需要保险公司夯实基础,三是需要农民保险意识的提高和转变。在当天活动现场,她强调,商业保险是社保的重要补充,村民要学会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转移人生和家庭的风险,避免“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

为此,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郭左践、肖坤向保险公司代表发放了以“明明白白买保险”为主题的宣传海报。海报以醒目的形式提醒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收入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重点在于四看:一是看年龄,二是看收入,三是看产品,四是看条款。

“说实话以前我不太懂保险,自从去年创业以后才开始慢慢了解,目前只给果树投了保、给员工买了意外险,其他的都还需要时间消化后再做决定。”怀柔区北房镇梨园村村民李晓政说,自从筹备生态农庄以后,对保险的关注越来越多,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获取相关的保险知识。

对此,郭左践告诉记者,北京保险业要服务好“三农”,一方面公司要开发真正适合农民兄弟的保险产品,另一方面销售环节要讲诚信,让消费者真正信任保险,此外还要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要让消费者了解保险,不光要知道怎么买还要知道买完遇到纠纷如何维权,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踏踏实实的买保险、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保险的红利。”郭左践说,这都需要行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据悉,为了让广大农村消费者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切实维护自身权益,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共编印了4万份海报,将由各保险公司张贴到京郊约3600个行政村。

而对于北京的保险知识宣传工作,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表示,实际上,近年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以宣传保险知识、树立行业形象为职责,通过编辑保险知识普及丛书、开办媒体专栏、开展现场咨询、举办保险大讲堂等形式,积极推进保险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五进入”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协会还将联合各家保险公司,充分发挥行业力量,深入做好保险知识宣传,力争让保险走进千家万户。

当天,北京保监局副局长邓世传、怀柔区桥梓镇党委书记李树海、镇长彭玉柱以及来自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国寿北京市分公司等10余家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怀柔区支公司经理与村民代表近百人,在怀柔区桥梓镇凯甲庄村村委会的活动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这也是北京地区“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