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助力“拔穷根”

——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创新开办“大病医疗特惠险”精准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0:30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史秀军的故事

站在记者面前的,是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34岁的年轻母亲史秀军。她自诩有两个身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国人寿保险服务专员。看着她在中国人寿定陶区支公司笑盈盈工作的样子,怎么也想不到半年前她还是患了重病无钱治、抱着老公绝望哭的贫困村民。

“去年,我查出得了甲状腺瘤,听说是个大病,恶性发展不得了,我吓得直哆嗦。可一打听住院手术得花6万多,报销后个人还得负担3万多,说啥也不敢治了,和老公俩哭成一团。”面对《中国保险报》记者,史秀军回顾说:“家里老小六口人,靠老公一个人打工养活。老公每月给家里两三千,俩老人买药、俩孩子买营养品,基本上月月光,凑合着过日子,哪敢举债治病呀。”

今年初,区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工作人员联合到村里宣传扶助贫困人口的大病医疗特惠险,有着大专文化的史秀军一下子就听明白了:有新农合基本医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再加上这个“特惠险”,贫困人口看病花30万基本自己不掏钱。她连忙申请去市医院做手术,术后没有经济负担,病也好得快,于是,她报名当了“中国人寿保险扶贫专员”。“乡亲们好多没文化的,听不懂新增加的大病医疗特惠险条文,我用亲身经历做宣传,大家就都听明白了,真有事的,我帮着办办手续跑跑腿儿。公司领导说这叫在中国人寿平台上创业,凡我经手的业务都给报酬,现在,我月均收入三千多,家里也提前脱贫啦。”

史秀军的故事,是当下“菏泽式减贫”攻坚战的一幅美丽剪影。

“菏泽式减贫”

地处鲁西南的菏泽市,常年戴着“欠发达地区”帽子,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菏泽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蔡维超告诉记者,菏泽市目前有91.4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菏泽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确保2018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精准发力的决心与决策来源于精准摸底。蔡维超说,以农业种植为主的菏泽市贫困人口多,主要成因有三:一是受教育程度较低,二是产业扶贫力度不够,三是因病致贫返贫比率较高。为此,菏泽市制定并加快落实“拔穷根”三大战略:强化基础教育、发展产业扶贫、提高健康保障。前两条通过加大菏泽与青岛等市的扶贫协作、确立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框架等,正在按精细化扶贫思路有序推进,对口支援菏泽的一系列扶贫项目陆续落地。最后一条市里把希望寄托于当地保险行业,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央企驻菏泽机构义无反顾挑起了重担。

保险央企当表率

“市委、市政府把提高健康保障,作为‘菏泽式减贫’的一大战略,我们认为抓住了‘拔穷根’的‘牛鼻子’。”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秦鸿波告诉记者:“我公司自2013年初开始承办菏泽新农合20类重大疾病保险,2015年又承接了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数据接触得比较多。我们发现,去年以前,老百姓看病住院的自负费用比例从40%到60%不等,‘家里病倒一个人,拖垮亲戚好几家’的事在菏泽屡见不鲜。”秦鸿波介绍,菏泽市现有贫困人口39.48万户(91.4万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达20.5万户,占比51.9%;2016年底返贫、新识别的4414户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的3097户,占比达70.2%。其主要原因有两种情况:一是部分贫困群众意外受伤看小病不能报销,没有钱或怕花钱,小病拖成大病,身体出现残疾,家庭负担加重、贫困程度加深;二是基本医疗报销比例低、目录外的用药无法报销,医疗费用个人自负偏重,有的放弃治疗,导致失去劳动能力,没了收入来源;有的坚持治疗,导致债务缠身,家庭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脱贫后返贫几率增加,从而陷入“因小病致大贫,因大病再返贫”的怪圈。

“对菏泽贫困群众的生存现状越是知根知底,作为保险人承担精准扶贫任务,我们越是感觉责任重大、义不容辞。”秦鸿波说,“接受政府委托后,本公司在省分公司指导下着手设计‘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特惠险’。最初设想是意外伤害险50元保费,保障2.5万元意外身故或残疾,保障5000元意外伤害医疗;大病医疗特惠险100元保费,保障30万元医疗费用且保险保障不设起付线。后来市领导提出能不能通过保险的大数法则和科学运作,实现贫困群众就医费用50万元以内基本不花钱或自负费用不超过医疗总费用10%?本公司经与社保局、民政局会商,又征得上级公司支持,决定采取两项措施加大保险保障力度:一是贫困群众意外伤害险保费由50元下降到40元,保障2.5万元意外身故或残疾,保障1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这40元保费由市县财政承担70%,中国人寿捐赠其余30%。二是大病医疗特惠险保费提高到130元,其中财政筹资100元不变,另加的30元保费由中国人寿资助,保障35万元医疗费用且保险保障不设起付线。”

畅通最后“一公里”

菏泽市贫困人员意外伤害险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贫困人员大病医疗特惠险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这两个险种的保险责任、理赔流程等,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联合市扶贫办印制了90万份“明白卡”,发放到每个贫困户,让大家知晓能够享受的待遇。意外伤害险的内容比较容易理解,“磕着了碰着了、农具农机伤着了”都能看病报销,贫困群众出险报案的比较多,全市理赔受理金额达到了900多万元,见到了“保险有保障、小病及时医”的预期效果。

“可是,贫困人员大病医疗特惠险的运作有点‘卡壳’。”秦鸿波对记者说:“依据市社保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1至4月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之后,全市贫困人口计有1.18亿元自负费用可以经由大病医疗特惠险再次报销,原来预想的门庭若市没有出现,各个县区都少有人问津。”公司与市扶贫办领导及时沟通,一致认为宣传力度不够,共同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抓好逐级培训,对七县两区驻村第一书记500人和3000多名村干部进行政策宣讲和流程培训;二是在每个行政村选聘一名“中国人寿保险服务专员”,在政策(技能)培训基础上,纳入保险代理人管理,有的县区公司还每人配发一部手机,每月报销30元话费,走家串户宣传大病医疗特惠险有什么好处、该怎么办理,并现场帮助贫困群众梳理住院看病的资料,代为办理相关报销手续等。三是在各行政村悬挂“扶贫保险便民服务牌”,将保险扶贫专员姓名、专项理赔电话、政府监督电话等公注于众,方便贫困群众咨询及出险报案。

菏泽市曹县张泗庄贫困村民岳爱阁,2017年5月因严重关节炎在县医院住院治疗花费了81878元,个人自负费用5万多元。村里的“中国人寿保险服务专员”看到她出院立即登门服务,整理了相关单据后拿到县公司申请报销,很快就给她送去了44975.46元理赔金。如今,岳爱阁逢人就念叨政府的好。

“大病医疗特惠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理解比较慢,‘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实施要靠我们持之以恒、带着爱心去完成。”秦鸿波说,“我公司对政府有承诺:尽管我公司为设立菏泽意外伤害险捐款1080万元,为大病医疗特惠险捐款2460多万元,但合同期满若是保费有节余,公司也不会视为经营利润,而要结转到下年保费中去继续造福贫困群众。”寥寥数语,道出了中国人寿助力菏泽“拔穷根”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