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91金融创始人谈互金专项整治新规

发布时间:2017-07-07 22:22:5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最近,央行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明确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将延期一年,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整改期最长可延至2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及验收。

对此,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许泽玮认为,《通知》实际上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各平台可以放松合规步伐。恰恰相反,《通知》所释放出的信号表明局面正在变得更加严峻。事实上,在《通知》下发之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实质性延期。这场让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高压”状态的专项整顿,启动于2016年4月,由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2016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17部委首次联手公布“1+N”整治方案。

根据原部署,互金专项整治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其间包括四个阶段:摸底排查、清理整顿、督查和评估、验收和总结。但实际上,各地的具体执行却并未按照原计划时间表推进。目前全国范围内,互金整治的节奏晚了至少半年多。

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许泽玮分析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顿延期有五大原因:

首先,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全国范围内存在着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且由于前期行业属于无门槛状态,导致绝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并没有合规意识。如此大的工作量,让原定的1年期限时间紧张。

其次,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属于一个新兴业态,各地专项整治小组在开展工作时,对互联网金融的许多模式都存在一个认知过程,包括对其合规性的鉴定等,也需要一个认知和沟通的过程。

再次,在专项整治期间,互联网金融行业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断有新的事物、新的情况发生,需要监管层统筹全局,各地统一协调和重新定性。

此外,专项整治工作导致很多“在途单”变得不合规,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有效保护。例如,按照新的规定,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坚持普惠金融,不得增发大额标的。但实际上,平台还有很多大额标的并未到期,未完成兑付。

最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设定一年期限,但实际上,仅一项资金存管业务,就需要耗费互联网金融平台大量的时间,整改工作给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时间并不宽裕。如果严格按照此前的期限执行,会错杀一大批良好的互联网金台,这其实是违背了监管的意图。

许泽玮强调,《通知》释放出另外一个信号,只要违规,就会面临出局的危机。也就是说,往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即便是以创新谋求发展,也必须坚守合规的底线。红线坚决不能踩,擦边球也坚决不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