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美精算师协会与南开大学合作30周年纪念会谈

发布时间:2017-07-07 22:23:4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北美精算师协会(英文简称为SOA)代表团于近日在天津会见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南开精算校友,大家共同回顾了在精算教育上南开大学与SOA三十年的合作,畅谈精算人才培养的“南开模式”。

SOA当选主席迈克·隆巴尔迪(Mike Lombardi)说,三十年前,南开大学-SOA项目以独特的合作模式为师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多年来,双方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天再次相聚一堂,庆祝合作三十周年所祝贺取得的成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推动精算行业大力发展以及精算知识的广泛传播。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代表南开师生校友祝贺南开精算教育三十年取得的成就,向SOA表示感谢。他说,南开精算三十年来走过的道路令人感动,希望双方在新环境新技术新理念下,通过研讨和回顾,总结经验,推动精算教育和精算事业更好发展。愿南开与SOA的合作在新的水平上,开创新的方式、达到新的高度。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末,在美国天普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段开龄博士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南开大学与SOA于1987年11月签订合作协议,在中国设立“精算学研究课程”,标志着中国精算教育的开端。1992年,北美精算师协会与南开大学合作在南开设立SOA考试中心,成为中国首个精算职业资格考试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精算职业的起步。在“南开—北美”联合进行精算教育之后,北美精算师协会以“南开模式”为样板,在亚洲多国以及墨西哥、俄罗斯等国推广精算教育。

三十年来,围绕着产品创新、精算技术、精算职业定位、就业前景等话题,SOA将先进的国外经验带入中国,并通过“南开模式”这一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路让精算行业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SOA将继续帮助中国的精算教育和精算人才共同进步。

此次活动中,SOA行政总裁Gregory Heidrich、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精算师协会原会长魏迎宁、南开大学-SOA精算项目中方负责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首届系主任刘茂山教授、SOA前主席、南开大学-SOA精算项目第一届外籍教师、滑铁卢大学教授Harry Henry Panjer、SOA教育部门高级研究员、南开大学-SOA精算项目第一届外籍教师Stuart Klugman、南开大学-SOA项目首届(1988级)学生代表: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人保寿险公司总裁傅安平、第二届(1991级)学生代表、英大泰和人寿保险公司总裁谭宁先后发言,回顾了项目筹备过程、教学与求学经历、师生间的珍贵情谊,希望南开大学与SOA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开创新的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研结合,传承精算文化,造就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