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携手海口市政府

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扩大了

发布时间:2017-07-11 08:40:36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市长倪强主持召开的“菜篮子”工程建设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海口市2017年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决定扩大与海南人保财险合作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面积,保险规模从已有的1.5万亩扩大到4万亩。

海南是我国热带冬季瓜菜基地。每年冬春是瓜菜生产的旺季;到了夏秋,受高温与台风影响,种植叶菜产量低,生产与供应进入了淡季。一旦台风灾害来临,不仅严重破坏生产,打击菜农的经济利益,还会造成市场供应的菜荒。为了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海南省政府出台了“菜十条”,海口市政府出台了“菜十六条”,其中的重要举措就是开展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工作,保障种植农户与涉农企业的经济利益,维护淡季市场叶菜供应价格的稳定。

去年,海南人保财险与海口市政府携手推广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工作,保费由政府财政补贴90%,投保的涉农企业与种植农户自缴10%。海南人保财险当年承保叶菜面积15085亩,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经济损失的种植面积9466亩,保险支付的赔款404.65万元,有1256户次获得了保险的经济保障。这提高了叶菜种植企业与保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保障了淡季叶菜市场供应价格的稳定。

今年,海南人保财险进一步加强与海口市政府合作,不断完善试点保险方案,全面规划新年度的承保工作布局。海口市政府决定加大财政补贴保险保费的力度,将试点的承保面积提高到4万亩,按叶菜每亩平均产值2300元计算,保险保障金额为9200万元,并承诺如果承保面积超过4万亩,市财政同步追加保费补贴资金。倪强表示,要一刻也不耽误,实干创新,扎实做好“菜篮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