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脱贫攻坚,福建保险业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7-11 10:12:01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保险也能扶贫?借着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时机,福建保险业在全省各个角落好好“火”了一把。“金融扶贫,保险先行”,保监会将保险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中之重,引导保险行业发挥作用。实际上,保险扶贫日益成为金融扶贫中的重要角色,在大病保险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和产业扶贫上不断起到“助攻”的作用。

提前预热 保险融入百姓生活

据悉,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针对今年7·8活动制定了《2017年福建保险业“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建立省保协、地市保协以及各会员公司之间的联动机制,共同开展7·8宣传日活动。每年公众宣传日的主题都根据当下实际,越来越融入时代、贴近百姓生活。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已经成为保险业普及保险知识、传递保险价值、提升保险意识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宣传阵地。

6月11日,在第五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来临之前,福建保险业的主题活动已经在各地陆续拉开帷幕,走在福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不同的保险元素。

一个月来,借着第5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时机,福建保险业在全省各个城市、各个街角、各个村落,走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面对机关干部、企业商户、普通百姓,全方位地再次深化了保险在城市的功能和定位。自2013年第一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这个平台建立开始,保险便进一步融入全国老百姓的生活,逐渐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扶贫公益跑活动400多场

早在一个月以前,“捐里程助扶贫,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在福建各地开始上演,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等当地的保险公司都纷纷打开大门走出来,以此迎接7·8全国公众宣传日的到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这种奔跑的模式,一方面是让社会更加关注健康,另一方面是跑步得来的历程可以用于捐赠扶贫。”

“扶贫公益跑活动开展以来,各保险公司参与热情度高,通过呼吁公司内外勤每天利用上下班及组织线上集体跑步等方式动员全省员工积极参与。”福建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参与者在活动期间内可捐赠跑步里程,捐赠里程积累到一定数值会生成以省区为划分的保险扶贫项目,由保险机构认领生成的扶贫项目,通过向特定区域的贫困人口赠送一定保障额度的保险,将公众扶贫公益跑与保险扶贫项目对接并落地,把每一位参与者的爱心和善举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共计组织7.8公里扶贫公益跑线上活动400多场,跑步里程数累计已超40万km。

在福建保监局的指导下,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省25家财产险公司,31家人身险公司全部参与。一场奔跑和行走的活动,只是福建启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这一保险行业品牌活动的密钥,后续若干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纷至沓来。还有诸如“保险为生活添色彩”、“保险扶贫成果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各家保险公司独具特色的宣传方式更是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五进入”活动在福建全省开展1000场左右。

在互联网、移动终端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公众参与的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文字材料的发放之外,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参与,与保险业进行互动。

扶贫为主题 立体展现保险业

今年,福建保险业在全省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情况针对性地进行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等积极落实扶贫攻坚战略,与今年公众宣传日的扶贫公益主题相吻合。

记者获悉,日前,福建两个保险扶贫项目获评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一个是政策性农村住房叠加保险。该险种在原政策性农房保险的基础上采取“基础保障+叠加保障”的方式,将农房保障提高到每户2.5万元,实现扶贫、提标相结合。其中:基础保障每户保额1万元,保费由省级财政全额出资;叠加保障每户保额1.5万元,保费12元由各级财政给予75%保费补贴,农户只需自缴3元;全省27.25万低保户和15.0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自缴部分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自动享受叠加保障。该险种覆盖福建全省所有设区市404.11万农户,年提供风险保障1700多亿元。二是漳州“扶贫宝”项目。该项目在保费筹资模式上大胆创新,通过市慈善总会发动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采取委托购买、定向捐款等方式为当地65岁以下能进行正常劳作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宝”产品,提供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方面保障。目前已覆盖全市,累计为超过2万名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总计27.6亿元。

除了获得金融创新项目的这两个扶贫项目之外,今年上半年,福建保监局积极引导、推进辖内5家人身险公司通过捐赠等形式为辖内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意外伤害保障,据悉,该项目将在近期完成相关投保工作。

此外,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贫困人口中,大病致贫占首位,高达42%。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福建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业务,在2016年既有项目基础上,预计将新增服务人群200余万人。加强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监管,督促承办公司严格落实大病保险监管制度,提高大病保险承办质量。同时,积极探索健康保险扶贫。

借助此次公众宣传日,福建保险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移动终端等载体宣传推广,全面立体展现保险业的功能作用、保险扶贫的感人片段,用真实的文字和镜头讲述这一年来福建的保险故事。

 

相关链接:

15位贫困村民获赠165万元意外保障 

真情永不变 保险暖人心 

保险行业协会看望空巢困难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