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峡保险谋局海上风电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11 10:40:20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6月18日上午,福建省金融业产融对接会签约大会在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举行。在签约仪式现场,海峡保险与福建中闽海电的合作项目作为福建金融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代表性项目登台签约。协议规定,由海峡保险牵头承保福建莆田平海湾二期250MW海上风电工程险。据悉,该项目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额人民币49.5亿元。

今年1月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7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其中确定了58个2017年度福建省重点能源项目,风电项目为32个,占比超过55%。海峡保险总裁沈庆宏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福建省濒临东海和台湾海峡,受当地气候和地理地形影响,福建沿海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发展风电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特别是海上风电资源,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相当丰富和优质的。”

海上风电项目风险远超陆上

“风电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每一期新项目都会带来不同的新风险。”沈庆宏指出,2015年,5MW风机是国内先进的风电产品,但是不到一年,国内又有了更先进的新产品。技术的快速更迭,让这个行业原来储备的数据短期内就可能过时,因此凭借过去的数据难以客观评判新产品的保险风险。

“海上风电行业,一般的保险公司都不敢轻易承保,”沈庆宏说,其中涉及行业风险的特殊性、产业的新颖性、技术的更新速度,以及缺乏可借鉴的历史数据等多方面原因。

在沈庆宏看来,风电产业在发展技术的同时伴随着一系列风险,就陆上风电项目来说,以前的主要风险之一就是叶片太大容易折断。如今,技术的发展使风机材料日益轻便和强韧,使叶片折断的风险变小,但这种材料易燃性更高,随着机舱功率的不断增大,会带来设备过热起火等新的风险。

海上风电项目风险远超陆上风电,制造、运输、安装、运营和后期故障维修等各环节都存在风险。沈庆宏向记者举例介绍,“海上风电项目损失率最大的是海底电缆。据统计,100件海上风电项目损失事故中有70件是海底电缆事故导致的,海底电缆价格高、重量大,一旦损坏往往难以维修,只能更换。同时,受海上环境的影响,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一旦出现故障,维修时间难以掌控,比如遇到台风,或者潮汐过大,维修船就无法及时到达维修现场,往往造成运营长期中断,难以及时恢复,利润损失巨大。”

除了项目本身存在风险外,海上风电项目还面临各种外在自然风险,比如台风、洋流等。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出事故的案例也比较多,沈庆宏说,“国内近几年已有多台风机发生事故。2016年,国内某处海上风电机组发生事故造成巨大损失,仅拆卸和安装费用就逾千万。正因为海上风电项目风险高,赔付金额大,再保市场对此也持谨慎态度。”

借助股东力量 加强与国际再保机构合作

虽然海上风电项目发展任重道远,但是海峡保险在服务风电产业发展方面一直在努力开展探索,有效确立了自身的独特优势。沈庆宏说,“首先,我们与国际再保机构有丰富的战略合作经验,在技术方面得到再保机构的有力支持。其次,由于公司的股东单位投资了这类项目,在风电产业开发方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其专业工程人员可以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第三,海峡保险十分注重借鉴怡安保险经纪公司等国外知名大型再保公司长期承保的经验。怡安保险经纪公司参与了世界上超过百分六十的风电开发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海峡保险与该公司开展了深入交流,通过学习各种先进经验来提升自我,并进而能够为承保单位提供专业的技术提示和指导。第四,我们会不定期举办业内的研讨会,交流学习行业的最新风险和技术。比如,今年的3月9日,我们在莆田牵头举办了海上风电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风机行业的生产、设计专家、国际再保公司和国内保险企业参与,共同对风电项目的技术、风险、保险承保和再保开展了深入研究探讨。”

同时,风电安全管理的特殊性也是保险机构担心的主要原因之一,沈庆宏告诉记者,海峡保险对安全管理实行严格管控,严格根据工程实际提出防灾防损的建议和要求,不断减少运输、安装、施工过程中的风险,成功承保项目后还邀请专业技术更强的再保机构、设计方以及制造方组成专家组,共同管控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牵头承保福建莆田平海湾二期250MW海上风电项目之前,海峡保险曾多次派专人到现场查勘,与设计方、制造方、施工方、再保人以及经纪人反复沟通、磋商,历经半年多的保险风险咨询和再保安排谈判,为被保险人提供了合理、优惠的承保方案,并得到业主福建中闽海电公司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沈庆宏表示,海峡保险在承保莆田平海湾项目前已进行了福清陆上风电项目的承保探索,还参加了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共保的尝试,逐步积累了承保经验。下一步,海峡保险也会成立专业项目组,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动态安全生产监督,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

沈庆宏说,“风电项目风险确实很大,承保技术要求高,再保支持不足,所以说发展任重道远,作为福建省本土的保险法人机构,海峡保险应该勇于承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在支持省域能源经济建设的同时,探索公司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服务福建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