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自贸区是保险业发展的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7-07-11 10:53:54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关于自贸区,人们总会联想到开放、投资,对金融业而言更是机遇。保险业可以从风险分析、风险管理技术的革新、保险产品的创新以及对市场分析研究等方面突破,充分发挥保险规避风险的功能为福州自贸片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自贸区也为保险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是保险业扩展新业务的大舞台。

目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负责人表示,将抓住福州自贸区发展的新机遇,稳健布局机构建设、快速发展。保险机构在落子福州之前会长时间关注福建经济发展情况,在支持福建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海峡保险总裁沈庆宏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州自贸片区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结合当地的实际,从多方面创新服务自贸区发展建设。比如,客户购买一辆平行进口车的价格约几十万,但因平行进口车在当地没有售后维护单位,从而车辆销售并不乐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目前正在向保监会申请履约保证保险,希望能支持整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的维修、保值等后续服务。”

在沈庆宏看来,自贸区除了住房补贴、税收支持等一系列政策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还蕴藏着众多商机。“比如,我们正在申请的履约保证保险,不但能解决平行进口车的后顾之忧,一旦它的销量突破2.5万辆,其售后维护保养等相关服务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保费收入。此外,最近福州市正在推进电梯维护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福州市委托我们牵头组织对这类保险产品的深度开发,可以预见,该类险种在全面推广后,它的保障程度和保费规模也是我们共同发展的良好基础。”

不仅沈庆宏看到了自贸区的发展机遇,中意人寿福建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及时抓住了福州自贸片区发展的新机遇。今年4月,中意人寿福建省分公司落户福州,是福建首家中意合资保险企业。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进驻福建并选址福州,是因为我们十分看好福建经济发展速度和保险业发展的潜力。”

中意人寿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陈仰新从三个方面看好福州自贸片区发展带来的机遇:首先,随着自贸区的发展壮大,区内经济发展水平将稳步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会提升,地区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的增加也将可期,这将为中意人寿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其次,自贸区的发展将为福州本地带来了新一轮的外部投资和基础建设浪潮,险企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可以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保障服务。就中意人寿而言,自贸区的发展将为我们公司团险渠道业务发展提供更大舞台。团险业务是中意人寿的传统优势渠道,未来将进一步创新和突破。第三,自贸区的发展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优质平台,保险资金将可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运作模式等方面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并从中受益。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5月,中意人寿先后在福建地区投入保险资金8.67亿元,为福建经济发展,尤其是项目所在地民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中意人寿期待在自贸试验区就优质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合作共赢。中意人寿负责人表示,“未来中意人寿将进一步深耕福州市场,尤其是自贸区福州片区和郊县市场。2017年下半年,计划在取得总部及监管部门支持的前提下,在福州地区再新设一家分支机构,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区域、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和有效辐射半径,为榕城市民带来更加优质便捷、具有中意特色的保险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