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众安,去“蚂蚁”化?

“保险科技第一股”将为行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12 09:37:29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亮

顶着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光环,众安保险潜行了很久。即便到现在,国内也仅有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今,它需要将其更完整的经营、财务数据置于镁光灯下,接受公众投资者的审视。

6月30日,港交所披露众安保险递交上市申请的消息。如果接下来的一个月顺利通过聆讯,它不仅是首家上市的金融科技巨头,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科技第一股”:它划分了传统保险与科技保险之间的分野,而它正是后者的旗手。

回顾成立的这三年多时间,众安保险并不缺少关注。2015年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众安保险勇夺第一。这种情况在全球范围的各类商业排行榜中并不多见。它也迥异于那些传统保险公司的成长路径。“三马同槽”的股东背景,某种程度上赋予它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色彩。

无独有偶。2016年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阿里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独占鳌头。这是巧合吗?

其实,众安保险与蚂蚁金服本系“同门”。目前,众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为蚂蚁金服(占股16%),而蚂蚁金服是阿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由阿里系直接掌控,服从阿里的战略。当然,众安保险的并列第二大股东腾讯和平安均持股12.1%,距离第一大股东相差不远,整体上还是一个分散均衡的持股状况。所以说,众安人称“三马同槽”是比较贴切的;但是,马云操的心要多一些,这也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众安保险初创期主要依靠的是“退运险”,占比一度高达70%。而这些都是在淘宝平台上由蚂蚁金服帮助实现的。蚂蚁金服宣传的“淘宝运费险案例”曾经入选清华五道口中国金融案例。最初,蚂蚁金服是和华泰保险合作,俟众安成立,合作对象就成了两家。据称,两家公司同时在平台上服务,业务流量随机分配。可以说,众安从一开始,就是靠拿“股东业务”起家的。

到如今,众安的退运险比例下降,但依然占据巨大体量。根据2017年财险电商市场统计情况,在网销非车险产品上,无论是按保单数量还是按保费规模,众安均以退运险占据鳌头。截止到2016年,退运险比重降到35%。2016年,众安保费总收入34.08亿元,净利润937.20万元。众安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分别是:以退运险为主的险种、意外伤害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保险。

从表面上看,这五大险种除退运险外,都是常规险种,但是众安希望尽可能地给它们一个全新的解释。按照招股书表述,众安在整个经营链条中突出围绕“四化”,即设计定制化、销售场景化、定价动态化、理赔自动化。其中,定制化和场景化是众安保险产品的核心,“做有温度的保险”更是其有异于传统保险公司的一把标尺。

据悉,此次IPO,众安估值上千亿元,远超传统保险公司。这里面体现着“科技”的溢价。

在众安保险的网站上,银行卡盗刷险、电信诈骗资金损失险、小米手机意外保等个性化、人情味十足的保险产品琳琅满目,颇为吸引网民的注目;再看其合作伙伴,淘宝排在第一位,后面还有一长串名字:百度、微信、去哪儿、蘑菇街等。看起来,众安保险在努力摆脱“退运险依赖症”,并且取得一定成效;而“去蚂蚁化”,这个看起来仍需要个过程。蚂蚁金服作为国内网销保险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平台,传统的保险公司追之犹恐不及,何况和它有股权关系的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呢?

不止蚂蚁金服,众安也在尝试跟其他股东合作,但似乎前期并不太成功。2015年,众安与平安产险推出了车险品牌“保骉车险”,名字很酷,但是2016年仅带来372万元的保费收入。相比传统财险公司,这样的规模可以忽略不计。看来,要通过真正互联网的方式做财产险的大头车险,并非一夕之功。

然而,对于一家保险科技的领军者而言,所有的探索和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