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险业展现脱贫攻坚责任担当

保险保障全面覆盖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2017-07-12 10:47:29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王小波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在广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保险业迅速行动,层层推进,精心策划,省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各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全员投入,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发起扶贫公益项目,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奔跑的姿态,深入宣传“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活动主题,普及保险知识,倾听公众心声,全面展现广东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之外,广东保险业公益扶贫也在不断前行,不断将保险公益扶贫覆盖到省内每个贫困家庭,帮助到每位贫困人口,展现广东保险业脱贫攻坚责任担当。

提升保险保障意识

掀起百万公众参与热潮

在广东保监局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指导下,广东保险业联合广东省扶贫基金会、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在腾讯公益发起”远离贫困,保障先行“线上捐步公益活动,为广东省16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

通过面向公众的大力宣传下,有220余万公众参与该活动并捐献步数,活动页面曝光率突破1600万次。

“7·8”期间,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广州地铁1.8万多个电视终端和广州珠江新城、体育中心、北京路等人流密集商区户外LED屏投放”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公益宣传片,预计观看公益宣传片的市民达1000万人次。

同时,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各地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各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组织全体人员在各地开展“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他们顶烈日,冒风雨,用奔跑的姿态宣传保险扶贫,奉献爱心,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在广东省掀起热潮,民众的爱心意识和保险意识在活动中得以展现,保险意识得到了提升。

保险全面覆盖贫困人口

为脱贫提供后盾支持

广东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省份之一,但地区发展不平衡。根据广东省扶贫办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广东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3万人。

通过广东保监局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下的线上捐步公益活动,在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下,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和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将共同捐款为全省16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保险保障。

根据广东各地市已经推进的各类保险覆盖情况,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捐款将通过广东省扶贫基金会为汕头、韶关、梅州、惠州、茂名、清远、揭阳、云浮等8个地市共9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政府扶贫救助保险;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捐款将通过广东省扶贫基金会为河源、汕尾、阳江、湛江、肇庆、潮州等6个地市共7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自然灾害救助责任保险。

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保费1元/人,保险期限1年,保额10万元,保障责任为在保险期间内,保单列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其身故或伤残的,并且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支付赔偿金,人保财险依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付赔偿金。

自然灾害救助责任保险保费1元/人,保险期限1年,保额10万元,保障责任为在保险期间内,保单列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雷击、暴雨、洪水、暴风、龙卷风、冰雹、台风、飓风、暴雪、冰凌、突发性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突然下陷下沉等自然灾害及自然灾害中的抢险救灾行为造成的人员伤亡,应承担的救助金给付责任,平安产险按合同约定给付赔偿金。

通过这种公众广泛参与的保险公益扶贫,省内贫困人口拥有了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为他们脱离贫困提供了保险后盾。

既广泛覆盖又因地制宜

展现保险扶贫攻坚责任担当

为促进保险业更好开展扶贫,广东保监局鼓励保险公司到贫困地区设立机构网点,提供多样化保险服务,推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农村简易人身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巨灾保险、支持保险资金扶贫等多层次保险产品,帮助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对贫困人口“愿保尽保”,让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得到全方位保险保障。

针对广东地区各地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以及气象灾害、地质、物产状况各异的实际情况,广东保险业因地制宜推进保险扶贫,根据各地市不同情况开展扶贫工作。

近日,人保财险韶关市分公司与乐昌市扶贫办签署政策性种植业降雨指数保险合同,为乐昌全市526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4459人)农作物因降雨所致损失提供保障,保险金额达1845万元。根据合同,当受灾程度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受灾阈值后,保险公司即按照约定赔偿承保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品种的灾难救助、灾后复产和重建。

该保险项目为增强韶关市农民抗风险能力,防范因灾致贫、返贫现象订制,以有效降低当地贫困户种植业因灾损失的风险,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让扶贫措施发挥实效,担当好保险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社会责任。

在广东省河源市,以县为单位投入超过500万元财政资金,推行了“扶贫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险,针对60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扶贫家庭整户分别定制3种承保方案,涵盖意外伤残或身故、意外伤害医疗、重大疾病、疾病住院医疗和住院津贴等5类保险责任,并简化理赔程序,参保人只需在报案后将资料交至村委会或就近的保险服务网点即可,最大限度减轻了贫困户家庭成员因意外身故、伤残、重大疾病住院治疗所致支出。

同时,广东保险业也为全省27751名驻村扶贫干部、扶贫工作组成员免费赠送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总保额达52亿元,为驻村扶贫干部做后援,提供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