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六

兰考摘掉贫困帽 小康路上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7-07-13 08:56:44    作者:黄明明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中原农险首创“脱贫路上零风险”的保险扶贫模式,为兰考脱贫攻坚之路提供了各种风险保障。“兰考模式”的成功,引发了强大的示范效应,与中原农险整县合作的地方越来越多。兰考整县脱贫后,中原农险依然将充分发挥风险保障职能,继续为兰考人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记者 黄明明 王彤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于3月底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这意味着“脱贫路上零风险”的保险扶贫项目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当扶贫对象脱贫以后,保险扶贫工作应该如何继续?是戛然而止,还是华丽转身?

《中国保险报》记者日前来到兰考县,对“兰考模式”中保险扶贫一年来的成效及今年的变化进行调查发现,从“脱贫路上零风险”到“小康路上有保障”,主导“兰考模式”中保险扶贫的中原农险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将扶贫政策有效优化升级。

2015年11月下旬,河南省普降大到暴雪,兰考县政府资助贫困农户建设的鸭棚、温室大棚损失惨重。政府为贫困户脱贫的“造血”项目因暴雪遇阻,刚刚发展起步的贫困农户生产生活再次陷入困境。中原农险在第一时间组成调研组,深入灾区,查看灾情,了解群众诉求,经与兰考县政府多次深入讨论,一致同意在兰考县试点合作开展“脱贫路上零风险”项目。

2016年1月11日,兰考县政府与中原农险签署“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中原农险首创“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模式,为兰考脱贫攻坚提供了各种风险保障。

根据协议,中原农险制定全方位保险服务方案,以全县7.74万贫困户、新农主体和带动脱贫企业为对象,开发出农业保险、农民意外健康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农房保险、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15个险种,覆盖农业自然灾害、主要劳动力意外伤害及医疗附加、老弱病残幼的意外兜底、农民及涉农企业融资担保等主要风险,为全县提供84亿元保险保障。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兰考县把特色种植、养殖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政府扶持建立大量农业设施。2016年底,进入雪灾易发季节,农业设施遭受雪灾损毁的风险很大,中原农险出于为政府排忧解难的责任担当,紧急承保蔬菜大棚5400余亩、畜牧养殖大棚1700余座,为农业设施提供保险保障40亿元,化解了1700余户农民的生产风险。

兰考保险扶贫项目实施一年内,共出险573起,理赔814万元,帮助贫困户、新农业主体和带动脱贫企业以低成本融资4300万元,带动857户贫困户2571人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了兰考县率先“摘帽”。中原农险被兰考县委、县政府评为“支持地方发展先进单位”。

“脱贫路上零风险”项目,是中原农险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农业部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要求,也是探索“保险+扶贫”整县推进模式的生动实践,对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创新社会管理和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坚定了贫困群众想脱贫、敢脱贫、能脱贫的信心和勇气,为兰考高标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支撑

“兰考模式”的成功,引发了强大的示范效应,与中原农险合作的地方越来越多。在平顶山汝州,已确定在扶贫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引入保险手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会管理,并将农险作为奖励手段,由政府出资给文明村7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保险。 在商丘虞城,虞城县政府与中原农险“牵手”,所有贫困户除新农合医保以外,大病不能报销的部分,县里拿出500万元投保,最高能报销90%以上。在信阳光山县,某贫困户土坯房被一场暴风雨摧毁,当地政府与中原农险合作,给贫困户购买的农村住房保险派上了大用场,灾后没多久,该贫困户便收到2.85万元理赔款,添了些钱,迅速盖好了新房。

兰考整县脱贫后,中原依然将充分发挥风险保障职能,继续为兰考人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经和兰考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准备调整保险方案,服务全县“小康路上有保障”。一是为全县70万人口提供普惠意外险及短期健康险,防止出现因意外和疾病返贫。二是将农业生产设施纳入保险范围,支持兰考发展蔬菜种植、养鸭等产业发展,调动农户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三是继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为农民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农业贷款保证保险,解决创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小康路上有保障”全面战略合作项目通过保险功能与县域经济开发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可以解决广大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而且通过为广大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一揽子保险,为创业奔小康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能够使广大群众摆脱顾虑,激发主动创业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可以极大地提升政府工作的效果和政策效能。兰考县“小康路上有保障”全面战略合作项目立意深远,再次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路子。

5月16日,兰考县人民政府与中原农险“小康路上有保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兰考举行,标志着兰考县人民政府与中原农险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将携手共进,共创兰考美好的未来,为今后兰考致富奔小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实现“小康路上有保障”。

中原农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指出,中原农险一直以来与兰考县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共同建立起的“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取得了重要的合作成效,助力兰考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此次双方合作协议的续签既是对过去务实、高效合作成果的展示,也开启了下一轮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农险救灾凸显“安徽力量”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二:稻花香里说丰“收”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告别“黄箱”政策,棉农保险吗?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干旱中成长的农业保险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五:风险对冲:玉米期货价格保险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