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化金融改革 需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保险公益高峰论坛热议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

发布时间:2017-07-13 10:53:08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王小波

日前,由深圳市金融办、深圳保监局指导,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7深圳保险行业公益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深圳保监局局长张辉烨、深圳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新华人寿董事长兼CEO万峰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此次论坛以“回归风险保障 稳固美好未来”为主题展开深度探讨,结合保险公众宣传,在保监会重拳出击,着力开展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等专项工作之际召开,凸显深圳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和金融保险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

监管“严”字当头

保险应回归保障本源

今年以来,“回归风险保障”成为保险业热点话题,会议结合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通过交流探讨对“回归风险保障”的时代命题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度解读。

张辉烨在论坛上表示,提供风险保障是保险业安身立命所在,这是保险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典型特征,也是保险业发展的独特优势。深圳保险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未来深圳保险业发展将有新的广度和深度,服务范围将越来越广、服务功能将越来越强,也将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抓住前海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再保险风险支撑体系和与自贸区贸易投资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系,积极参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既是金融之城,也是科技之城,在保险与科技的创新结合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积极推动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实惠、更精准、更便利的保险保障服务。

肖志家在论坛上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金融之都,多年来保险一直在全国领跑,深圳保险业总资产占全国的20%以上。深圳银行保险基金和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形态相互交织形成金融生态圈,保险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深圳保险机构要在风险防控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保险业从追求盈利到追求规模再到追求价值,实现保险业风险保障的价值追求才是回归保险业发展的精髓所在。

万峰在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风险保障市场,中央对保险业的政策,一直是支持发展风险保障业务,这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保险行业在社会生活中从补充到支柱,从配角到主角,从单一保险责任到更多社会责任,正体现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责任的重大变化。深圳要及早利用自己年轻的独特优势,未雨绸缪解决好养老保险问题。

深化金融改革

需要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毗邻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国际资源条件,深圳保险业发展也展现出了蓬勃生机。2016年,深圳保险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保费收入达到834.45亿元,同比增长28.86%,保费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保险业增加值占深圳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0%,占深圳GDP比重接近3%,保险已经成为深圳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推动经济发展看,保险能够把灾害损失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使经济更加安全稳健发展。前段时间,台风“苗柏”登陆广东,深圳受灾严重,深圳保险业共接到台风“苗柏”相关报案567件,其中车险报案479件,非车险报案88件。估损金额826.5万元,其中车险估损254.5万元,非车险估损572万元。 从社会保障看,保险可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让老百姓分好和吃好“蛋糕”。如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近两个医保年度累计受益人数2.49万人,合计赔付2.58亿元。 从辅助社会管理职能看,保险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可优化以行政手段为主的传统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率,改进公共服务。如深圳正在推行的车险电子保单、商车二次改革,以及巨灾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 保险业已经逐步成为深圳市经济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辅助社会管理,都需要深圳保险业继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