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兰溪:气象指数险让梅农不再“受伤”

发布时间:2017-07-14 09:03:51    作者:章周松 方正威 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章周松 方正威 梅琳

“正值杨梅收获季节,连绵不绝的暴雨,让原本硕果累累的杨梅大多掉落地上,在树上的也霉变了,让我损失了三四万元。还好,我投保了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拿到了6600元赔偿。”7月4日,浙江省兰溪市马涧镇果农章和有说,他已连续两年投保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明年还要继续参保。

兰溪是中国杨梅之乡,是浙江省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栽培历史悠久,全市现有杨梅面积6.5万亩,年产值超亿元。主栽品种有荸荠种、东魁种,主要分布于47省道兰浦公路沿线云山、香溪、马涧、柏社等乡镇(街道)的黄土坡地及山坞坡地,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五十里杨梅长廊”。兰溪杨梅以上市早、品质优而著称, 2008年通过浙江省著名商标认证,并通过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浙江省森林食品基地认证。

杨梅上市的季节也是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若遇上连续下雨,最痛心的就是梅农,一年辛苦可能就因为天气原因打了水漂。为了增强梅农抵御自然风险、保障生产稳定的能力,促进兰溪杨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年初,人保财险兰溪支公司积极会同兰溪市农业局开展调研,通过大户座谈、现场调查、走访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梅农对气象指数保险的需求,制订试点方案充分进行论证,并多次邀请浙江省气象中心专家对当地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确定特定天气条件与农作物经济损失之间的定量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兰溪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方案”,最终得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农险办及兰溪市政府的肯定及批准实施,为当地梅农的杨梅系上了“安全带”。

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是金华市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品种之一,以支农惠农、服务“三农”为宗旨,采用保障适度、保费低廉、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对符合投保条件的杨梅种植户进行保险试点,以杨梅采摘期降水与杨梅经济损失率定量化、指数化的新型保险方式,采用气象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进行理赔。

据统计,2016年,兰溪共有1023户杨梅种植户投保,试点5607亩,其中,荸荠种2272.5亩,东魁种3334.5亩;财政负担保费87.83万元,农户自交保费37.64万元。期间,共发生两次保险事故,支付理赔款49.11万元,大大超过农户自费的投保金额。2017年,兰溪共有948户杨梅种植户投保,投保面积5911亩,每亩保额2000元,其中,荸荠种1928.5亩,东魁种3982.5亩。

今年6月,兰溪遭受60年一遇的连续强降雨,当时正值东魁种杨梅上市季节,却因暴雨遭受了大面积损失,广大梅农受损严重。接报案后,人保财险兰溪支公司迅速派出理赔人员,冒雨调查损失情况,及时对接气象部门,核实好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支付赔款。据初步统计,2017年已发生三次触赔,初步测算理赔金额约225.12万元,赔付率达到167.81%。

当地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的开展,增强了梅农自身抗灾和抗风险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