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2017年“感动龙江保险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7-07-14 14:32:02    作者:王楠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楠 本报记者 赵修彬

日前,黑龙江保险业组织开展了2017年“感动龙江保险人”评审活动,经过初审、复审、监管审查、终审和公示5个环节,有10人(团队)获得2017年“感动龙江保险人”荣誉称号,他们在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当天受到隆重表彰。

据悉,近年来,在黑龙江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保险业在振兴黑龙江经济和服务民生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黑龙江省保险业以“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为活动主题,举办了“感动龙江保险人”评选活动,通过表彰保险扶贫、坚持保险业姓保、投身公益事业、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及良好社会风尚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展现黑龙江保险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得到了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金融办、省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和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本报今日刊登十位当选“感动龙江保险人”的事迹,引导和鼓励越来越多的保险从业人员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

筑牢龙江国寿梦

彰显奉献真情怀

——记中国人寿鹤岗分公司绥滨支公司经理王红

 

绥滨县是一个仅有13.18万人口、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王红带领绥滨国寿在业务大幅增长的同时,大力推广慈善文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推进保险扶贫。

为了配合政府做好精准扶贫,王红带队踏遍了全县9个乡镇,106个行政村,确定了2万多人的扶贫小额保险承保方案,当年赔付率达到108%。目前,扶贫小额保险承保覆盖率已达100% ,为推进扶贫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公司对全县9200名低保人群及7.5万名新农合参保人员进行统保,覆盖率达全县人口的65%以上。在与农民接触中,王红得知一些特困人群即使有补偿也无法摆脱贫困时,她便带领公司与新富乡荣边村8个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家中嘘寒问暖,并利用“轻松筹”等社会力量为特困人群捐款,帮助300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累积捐款5万余元。

回首风雨中砥砺前行的足迹,王红曾因车祸造成腰椎骨折,但她用实际行动传播着保险扶贫的工作理念,用永不言败的激情为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率先垂范 为爱前行

——记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第四营销部总经理刘晓艳

 无论何时何地,刘晓艳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她顾全大局,积极弘扬“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精神,将助人为乐当做自己最快乐的事。

2015年,一位客户的报案,让刘晓艳偶然关注到哈尔滨民生尚都解困房业主的家庭财产风险。由于该小区业主普遍为贫困家庭,发生事故后,业主无力承担。为解决这一问题,刘晓艳联系到开发商,围绕小区整体风险和社会影响等问题,说服其为全体业主投保家庭财产保险。截至目前,该小区已连续投保3年,人保财险每年提供家财险保障4.4亿元,为业主、开发商以及民政部门排忧解难,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2016年,贫困学生李一诺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次化疗让小一诺的家一贫如洗,根本无法支撑后续的治疗费用。刘晓艳得知后,立即组织发起众筹,号召身边的朋友共同奉献爱心,为小一诺筹集善款5000余元。

在刘晓艳身上,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作用得到展现,她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乐于奉献、热心助人的共产党员形象。

 

心怀感恩 不忘初心

——记新华人寿五常支公司经理王华峰 

2013年,王华峰接手新华人寿五常支公司,通过引导改编队伍结构实现架构裂变,成为黑龙江分公司唯一突破千人的四级机构,他不忘初衷,用行动诠释着对保险的热爱。

王华峰常说,保险在送去保障的同时还应尽力帮助更多的人,因此扶贫救助成了他热衷的事儿。他成立了“壹基金”,即每售出一张保单就捐出一元钱,专门帮助贫困人群。2015年8月,一名单亲家庭的白血病患儿因无钱医治身处绝境,母亲打零工根本无法支撑高额医疗费,王华峰决定启用“壹基金”,组织捐款2.4万元,帮助男孩完成10次化疗。他多次看望小患者,每次都把身上金额不等的钱留给孩子。小患者在王华峰这儿感受到久违的父爱,总是拉着他的手迟迟不愿放开。2016年2月,公司营销员王凤华罹患胃癌,王华峰决定再次启动“壹基金”,捐助王凤华7000元。2017年6月,王华峰带领五常支公司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去零食和T恤衫,陪他们做游戏、打篮球。他还将一个自闭症孩子作为帮扶对象,定期把孩子接到家中,同自己的孩子一起感受家庭快乐,同时倡导更多人参与一对一帮扶。

从2015年到2017年,“壹基金”已累计捐款3.6万元,王华峰希望壮大“壹基金”,为更多的贫困群体奉献爱心。

 

播撒阳光正能量

——记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八五二保险社主任周全

阳光农险八五二保险社主任周全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爱心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帮扶困难群体,用真爱诠释了人生大义。

回家探望父母时,周全发现很多老人的子女外出务工,缺少子女的关爱,他总会腾出时间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活儿。一次,在和一位老人聊天时,他得知老人家中电视机顶盒发生故障,周全当天就自费请来专业人员维修,让老人当晚如愿地看上了心仪的电视剧,乐得老人逢人就夸“是全儿给俺修好的有线电视”。八五二农场李新哲是个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孩子。2014年10月,农场学校、团委发起了“关爱生命、战胜顽疾”的募捐活动,每一次捐赠周全都抢在前面。他还组织单位人员募捐、在微信发起众筹,3年来,他筹集、捐赠医疗费近5万元,为李新哲治病解决了不小的难题。每逢春节,周全都会第一时间赶往医院,为新哲送去新年的祝福与问候。

周全一直在爱心传递路上努力跋涉,他播撒的是希望,传递的是时代正能量。

 

为着梦想 砥砺前行

——记原太平洋寿险绥化中支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树铭

王树铭,2001年加盟保险业;2005年任太平洋寿险七台河中支总经理;2011年任绥化中支总经理;2017年6月,调任大庆中支总经理。在绥化工作的6年来,他以司为家,默默耕耘,实现保费收入83177万元,支付赔款2797万元,缴税942万元,解决上千人就业,市场份额位列绥化市第一。

王树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使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做好扶贫工作。2017年4月,树人村遭受火灾,王树铭组织员工捐款捐物,为受灾户送去应急物资及3000余元善款。兰西县春岭村是绥化重点贫困村之一,王树铭多次带人考察,在得知村里的贫困户青壮年劳动力稀缺、老弱病残者居多的情况后,他与村干部商议制定“依托”扶贫模式,扶持有条件的村民致富,带动帮扶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实行“一对一”精准扶贫,探索“一扶多”帮扶模式,扶持一家企业,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同时,王树铭组织员工为春岭村捐集衣物700余件,为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等。

王树铭还计划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赠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在小学捐建“保险爱心书香小屋”,为老人、儿童赠送保险保障等等。

王树铭深信,在扶贫工作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体自立自强才是脱贫根本。

 

挥洒青春热血 助力精准扶贫

——记太平洋产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娄云观

一张行军床,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一个洗脸盆,这个简陋的小屋就是太平洋产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娄云观在北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的家。驻村的第一晚,蚊虫的叮咬几乎让他彻夜未眠,更加坚定要使这里摆脱贫困。

正式驻村后,娄云观逐一走访了北山村村民,了解到村里有一贫困户叫阚世友,夫妻两人带着两个幼儿借住在别人低矮的土房子里,娄云观便多次争取为阚世友家申请住房补贴款,他还自掏腰包帮助阚世友家改善住房。为了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娄云观先后4次带领贫困户到内蒙古购买了五十多头基础母牛,引导并帮助他们发展高档肉牛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娄云观在北山村的工作见了成效。一年多的时间,北山村共实施危房改造38户,修建硬化乡村道路10多公里,建设了村党员活动室、卫生医疗室以及两个40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北山村交通不便,娄云观就联系公路客运单位为北山村新设了一个客运汽车站,方便了村民出行。

娄云观作为黑龙江省2015年选派的118名“第一书记”中的一份子,无论道路多么艰难,他始终对前景满怀希望,坚信精准扶贫工作一定能够完成。

 

丹书一笔写大爱

——记平安人寿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保险代理人单秋丽

单秋丽不仅是平安人寿的优秀员工,她还定期参加尊老敬老、资助儿童、资助特困学生等慈善活动,她为困难老人送米送面,为SOS儿童村送去食品、衣物、书籍,为残疾儿童捐款捐物,累计捐款1万余元。

2016年12月,单秋丽在新城小学把特困学生搂在怀里说:“以后有困难就和阿姨说,只要我能做到一定会帮助你们。”从此,特困学生多了一位“单妈妈”。每逢遇到困难,单秋丽都会尽力帮助他们。于淼是泰来县江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10年前父母失联,现与爷爷奶奶租房生活,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单秋丽得知后,主动与学校签订了救助协议,帮助这个优秀的女孩完成学业。2015年12月,单秋丽得知一位患眼疾的孩子因家庭困难无法手术,她便发动亲友捐款7万元。当她把捐款送到医院时,孩子用小手摸着单秋丽的脸说:“单阿姨,等我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单秋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保险人的诺言,用汗水和热情书写着她对保险事业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对弱者的牵挂。

 

为了“大地”的收获

——记大地财险庆安支公司经理连伟

连伟常说:“保险事业就是爱的事业!”他用奉献和担当践行着保险人的社会责任,彰显了龙江保险人的大爱。

因为和学校有业务联系,他有机会了解到很多优秀的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求学之路异常艰难。通过多次与庆安一中等学校相关负责人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连伟整理出了一份一百多名困难学生的名单,做业务时为他们进行保费的减免。同时,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他确立了多个常年帮扶对象,帮助他们大学毕业。庆安县的小雨桐掉进热锅中被烫伤,他送去了2000元钱救治费;庆安县第一小学的王靖轩患有先天性淋巴回流阻塞和乳糜腹,连伟送去1000元慰问金;庆安县同乐乡发生火灾,连伟组织公司员工送去急需的衣物和食品,个人又捐出1000元救济款;社区养老院的老人疾病发作,不能及时联系到家属,他就义务护送去医院,现已累计垫付医药费2万余元;为了农民科学种田,他自费5000余元邀请省农科院的专业人员,多次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传经送宝,当地农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地贴心人”。

连伟就是这样,每当了解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用爱心播撒希望

——记永诚财险双鸭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英伟

刘英伟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用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小故事谱写出爱的礼赞。

2009年以来,刘英伟资助贫困学生7人,捐助资金近3万元;他每年为200名困难女职工捐赠“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保险保障200万元,年捐助资金2000元;2016年9月,刘英伟又与3名贫困学生结成5年的帮扶对子,每年捐助资金近6000元;作为双鸭山“双爱”志愿者捐助协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刘英伟每月定期去社区、敬老院、智障儿童福利院等,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带去温暖与关爱。8年来,刘英伟累计捐款捐物近7万元。

在受助人眼中,他是阳光和希望,是恩人和救星。刘英伟常说:“我是个性情中人,做公益是我发自内心的,不求回报,只为找寻内心的宁静。”

一个个小故事,朴实又动人,刘英伟坚守着心中那一份信念,用爱撒播着希望种子!

 

心系寒门学子 彰显大爱无疆

——记华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学贷险团队

在龙江大地上,有这样一支团队,通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以下简称“学贷险”),圆了无数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2007年年初,华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在市场调研中,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因缺少风险保障机制,银行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贷款发放率极低,针对黑龙江省的国家助学贷款现状,华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决定,要为寒门学子上大学点燃希望之火。为此,公司成立学贷险部,研究设计各项操作流程、业务用纸、电脑操作系统,并与省财政厅、各高校、经办银行逐一协商签订合作协议。他们对贫困学生贷款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出单、签订合同、发放贷款,忙时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常说,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看到贫困学生及时交上学费就感觉值了!截至2016年,华安财险已累计为全省50万人次、近23亿元的国家助学贷款提供了风险保障,帮助龙江20多万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并连续8年为特困学生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十年辛苦付出,华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学贷险团队爱心助学,彰显了保险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