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舰”

重庆保险业举办二十年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7-07-17 10:42:30    作者:李云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 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宣传主题是“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近日,重庆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保险学会组织了重庆保险业20年成就展活动,全行业围绕主题,充分展示了直辖20年来,重庆保险业在市委市政府和保监局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和在精准扶贫及社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是普及保险知识,传播保险理念、教育保险消费者的重要载体。7月8日的展示活动中,重庆保险业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其中《人身保险知识手册》、《财产保险知识手册》、《保险知识漫画册》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资料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在展示现场,各保险公司向市民讲解了保险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向市民普及了保险消费和食品安全维权知识,接受市民咨询近1000多人次。重庆保险业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充分诠释了“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深刻内涵。

据悉,截止2016年底,重庆市拥有法人保险机构4家,在筹1家,在西部地区居于首位,市级(省级)分公司51家,中心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1264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98家。保险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保险功能更加齐全。2016年,全市保费收入600亿元,为全市提供风险保障29.5万亿元,保险赔款与给付250.2亿元,保障人次达到9039万。保险业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显现。

重庆保险业20年来,累计支付赔款达1233.5亿元,累计积累人身险准备金1437亿元,上交各项税费260多亿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百万三峡移民工作中,重庆保险业开办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业务,积极支持了 “三峡工程”建设;在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方式提供保险资金1000多亿元,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在助力企业外贸出口方面,截至2016年,全市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企业出口达221亿美元。此外,全市保险业2016年还为渝新欧通道提供103.5亿货运险保障。

近年,重庆保监局与市老龄办联合率先启动了“孝老安康工程”,开办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承担起为老年人提供保险产品的责任与义务。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已累计承保100余万人,理赔件数5337件,理赔金额近1389.24余万元,为构建老年人保险保障体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重庆保监局协调推进城镇职工大额医疗保险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保险,并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市级统筹。还与市卫计委联合启动了DRGs(疾病诊断关联性分组)项目试点,这成为国内商业保险深度参与医疗支付制度改革的首次尝试。商业保险已经成了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

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重庆保险业把能够有效发挥分散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保险作为抓手,将高危行业、易发生污染事故行业、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和医院等五大行业确定为责任保险优先发展领域,探索保险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和社会矛盾调解机制。

在服务农业发展方面,重庆保险业除大力发展农作物柑橘、生猪、能繁母猪、水稻、玉米、马铃薯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外,还开办了桑蚕养殖、山羊养殖保险以及魔芋、花椒种植保险等特色农业保险。在保基本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收益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同时还开展了险资直投融资业务,从保险服务扩大到融资服务。截止2016年,全市政府补贴的农业保险项目达20多个。实现保费收入3.14亿元,支付赔款2.19亿元,险资直投已投放558万元。

在参与精准扶贫方面,重庆保监局与市金融办、发改委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扶贫攻坚意见》,协同市扶贫办将扶贫小额保险、贫困户大病补充保险等8个险种整体打包,形成“精准脱贫参保方案”,为全市建卡贫困户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目前,重庆农村扶贫小额保险和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已实现建卡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现提标扩面,每人缴费标准由2015年的18元/年增加到35元/年,最高赔付金额从20万增加到50万元,起付标准由1.2万下调至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