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绵保许贵生:结合消费场景将是保险科技落地的破局点

发布时间:2017-07-17 12:39:1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7月15-16日,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朗迪(LendIt)在上海召开。作为中国保险科技创新行业代表之一,海绵保创始人兼CEO许贵生表示,目前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在逐步地成熟,而如何将技术与消费场景紧密结合,才将是保险科技实际落地的破局点。

在整个大金融行业,保险的互联网化、科技化相对延迟一些,但现在一些保险科技公司都在努力推进InsurTech即保险科技的发展以及实际应用。许贵生表示,作为自成立以来就聚焦在场景消费保险的创新型保险科技公司,海绵保通过深挖场景消费的痛点,与场景紧密结合并运用科技手段加速保险方案的落地。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受众的实际需求、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将理赔自动化等等,都是在用互联网手段重构保险体验,将过去“被动、低频”的保险产品,变为用户“主动、高频”的需求。

以航延险为例,许贵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互联网保险如何与消费场景紧密结合,以及保险科技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当雨季来临,航班延误会比较多,与过去需要向保险公司单独申请、航空公司开证明等等繁琐的理赔流程相比,现在的航班延误险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做到自动赔付了。当航班延误发生时,乘客可能刚出机舱门,理赔款就会自动到账。这是个非常简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科技的例子。

保险科技最近一年来非常受关注,也频频被提及,但是保险科技的应用程度一直不高。许贵生对此表示,从大环境来讲,保险是整个金融板块中目前相对互联网程度比较低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他的金融科技都应用得很广泛了,接下来就是保险科技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很多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都逐步地成熟,然而技术的成熟只是保险科技发展的第一步,如何将保险科技落地才是更为重要的环节。许贵生认为,通过深耕场景,保险科技的实际应用或将迎来破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