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宿迁打造“生态+互联网+保险”小镇

发布时间:2017-07-17 14:43:3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祖兆林】 继宁波建立全国首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后,今年一月份,江苏宿迁市政府和江苏保监局赴宁波考察,该市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首家保险产业特色小镇,以此为载体,推进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创建工作。

时隔7个月,保险小镇建设如何、有哪些新的进展?

7月7日记者赴宿迁市一探真容,从江苏省宿迁市金融办了解到,位于美丽的骆马湖畔宿迁保险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截至6月底,保险小镇已有中国人保、中国大地、中国平安、中华联合、中国太平、海泰保险等34家保险机构投入运营,其中,财险公司20家、寿险公司14家。入驻电销中心、客服中心、灾备中心等各类保险后援机构10个,建成投运坐席规模达4000多个。

据宿迁市保协秘书长武士奇介绍,保险小镇得到保监会和江苏保监局大力支持,宿迁保险机构助力保险小镇建设,农业冷链保险、“扶贫100”保险、电梯责任险、农业补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自然灾害民生保险、海泰保险蜂鸟养车等一系列保险创新业务陆续开展。特别是“国内农业冷链保险的第一单”的签定,既填补了国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鲜农副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全流程一揽子保险保障方案的空白。

生态+保险 5年零租金吸引企业

江苏省在前不久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要求宿迁做好“生态+特色”的文章,打造一个地方的标志性产业,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依托生态环境优势与宁波这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相比,宿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生态+保险”是宿迁保险小镇一大优势,宿迁市把打造现代服务业保险业作为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也契合宿迁市发展生态经济的总体定位。

宿迁是江苏的生态“大公园”,保险小镇所在湖滨新区正在打造“公园中的公园”。该市是华东地区的一座森林城市,保险小镇正好坐落在骆马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东依国家4A风景区三台山,西傍400平方公里的骆马湖。根据其未来交通规划,宿迁将是高铁徐宿淮盐、合青线的交汇处,也是一座拥有3个空港的新兴城市,1小时车程可达观音机场、白塔埠机场和涟水机场。

保险小镇还位于淮海经济带、东陇海产业带、沿海产业带的交汇区域,腹地人口1.2亿,地处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池地带,有36所职业技术院校紧靠保险小镇。”

陈武表示,预计到今年底,保险小镇坐席规模将达到6000个,3年内会达到1.5万个。为了吸引更多企业进驻保险小镇,宿迁市为企业办公提供5年零租金用房,通过与周边乡镇建立联动机制,引进30多家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与长沙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在宿迁高校开设保险专业课程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在谈到招商项目优惠政策支持时,陈武表示,“市级层面上,机构落户宿迁是有奖励的,小镇项目规划目前正处在制定政策方面。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对于大的龙头项目公司要一对一地进行政策支持,在综合考虑地方产业布局、税收贡献、保险人才的培训发展等综合因素后,宿迁市政府可以有针对性、个性化地进行政策支持。”

互联网+保险

“宿迁虽然没有宁波的航运保险优势,但是宿迁可以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发展中高端金融产业服务链,这是宿迁的新抓手,未来将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量身定制发展空间。”陈武作为最初向宁波“取经”的主管之一,对宿迁具备开创成本低、用工成本低、网络成本低等优势很有信心。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对记者说。

“互联网+保险”是宿迁保险小镇的又一优势。

宿迁市是京东CEO刘强东的家乡,紧邻保险小镇的京东、浪潮两大云数据中心,服务器容量达10万台,上下行宽带40G接入到楼,企业入驻享受“保姆式”服务,邻里中心“拎包入住”……良好的配套,给了企业一个温暖的“家”。

陈武表示还在争取将“中保信”的数据支撑,将有利于一些信息孤岛打通,为保险业创新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业内将其视作保监会筹划的保险征信版图中的重要一环,也被称为保险版的“银联”。其主要职能是整合行业数据平台,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着眼于为保险公司提供行业数据交互和技术支持。

据悉,今年下半年保险小镇一期项目将陆续交付使用,届时,小镇投用面积将达66.77万平方米。专为保险项目需求量身定做,覆盖办公、生活、展示、商业、娱乐等功能完善的载体配套。同时,员工公寓楼、邻里中心、健身中心等一批生活保障和休闲娱乐项目也将陆续投用,商业及生活配套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