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业险、农房险、支农融资 三招解嘉兴农民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7-07-18 10:04:25    作者:王沁柠 高雪新 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沁柠 高雪新 梅琳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连续出现强对流天气引起的龙卷风、冰雹等灾害,人民财险嘉兴市分公司加紧政策性农房险和农业保险理赔事宜。

据统计,嘉兴市秀洲区农房险受损户数856户,受损间数1679间,涉及14个行政村超过100万元的赔款不到三天陆续到账,全部结案。政策性农业保险共计接到报案23件。其中一户政策性大棚及大棚蔬菜保险受损,赔款金额达到26.38万元。这是本次受灾中最大的单笔农险理赔款,也是该区十年来最大的单笔农险赔款。

政策性农房险和农业险为农民生活和生产撑起“保护伞”,使农村的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不受天灾的影响。而最近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推出的支农融资项目,则为农民灾后快速恢复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民生产不再看天吃饭

“当时田里所有的大棚都坍塌了,我心里想完了,什么都没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王风华是嘉兴市秀洲区水乡情农场的负责人,回忆起7月2日晚上的大风和冰雹,他仍心有余悸。日前,他来到受灾农田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重新支起大棚支架,然而还有一大半仍七七八八倒在田里。烈日炎炎,裸露在外的蔬菜幼苗被暴晒,王风华坦言这两天接连下雨和日晒,已全部失去经济收益。目前农场主要经营50亩的蔬菜种植和30亩的鸡养殖,这次灾害导致直接损失惨重,并且重建的经济压力十分大。

不过,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为王风华带来了26.38万元的理赔款,一解王风华的燃眉之急。原来,从2015年开始,王风华每年都会购买政策性农业大棚保险和附属的农作物保险,“一亩保费在100元左右,保额为9000元,保了35亩大棚和大棚蔬菜,一共花费3000多元。”去年王风华的蔬菜由于水灾也遭受到了损失,虽然损失不大,但是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让他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他继续购买保险的决心。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对农业进行反哺,是一种产业政策,正常情况下,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补贴比例均高于70%。以嘉兴市秀洲区为例,该区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有水稻、小麦、大麦、油菜、大棚、大棚蔬菜、葡萄、奶牛、蜜梨产量和农机综合等10种入列。省、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给予保费补贴。水稻、小麦、大麦、油菜四类,财政补贴的比例是100%;大棚、大棚蔬菜和奶牛,财政补助的比例是85%,农户自交15%;葡萄和蜜梨产量,财政补贴的比例是75%,农户自交25%。

近年来,嘉兴人保财险积极把握政策红利,不断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险种。在原有油菜、水稻、大麦、小麦等7个种植业保险险种和生猪、能繁母猪、奶牛等5个养殖业保险险种的基础上,又积极探索具有嘉兴特色的政策性农险险种,申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省级试点。目前包括南湖区的水蜜桃保险,秀洲区的蜜梨产量保险,海宁市的蚕养殖和梨保险,平湖市的政策性蘑菇保险以及海盐县的湖羊保险。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广大农民撑起“保护伞”,赢得了广大农户的青睐,农户们的参保热情高涨。近年来,嘉兴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参保率和缴纳保费上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参保农户达到8.1万户。

政策性农房险:农民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到的保障

嘉兴地处平原地区,相对来说地质灾害比较少,但是7月2日的极端天气却导致了不少农民住房破坏,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随即发挥作用。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合心村王小妹家是本次受灾后最早拿到住房险理赔款的,仅仅17个小时后,她就收到了人保财险秀洲支公司送来的4500元农房险赔款。“保险是政府帮我们买的,不用自己出钱,很感谢政府,也感谢保险公司,这么快就把赔款送来了。”王小妹说。

农房险保险标的为居民自有的、用于生活的房屋,不包括附属建筑物,根据保险责任,因受台风、热带风暴、洪水、暴雨、地质灾害(地震灾害除外)和火灾、爆炸等非自然灾害造成的农房倒塌,保险公司都将按约定标准赔偿。嘉兴人保财险每年为全市395万户农村家庭提供风险保障,参保率基本在100%。“每年10元保费由政府埋单,最高保额在2.25万元,农民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到这一保障,为农民解决后顾之忧。”嘉兴人保财险副总经理苏刚介绍道。

支农融资:农民不用抵押就能申请到资金

如果说政策性农房险和农业险为农民生活和生产撑起了“保护伞”,那么最近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推出的支农融资项目,则为农民灾后获得赔款之余,对加快恢复生产又增加了一道资金支持。人保普惠金融支农融资产品是人保集团公司为了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开展保险资金支农惠农业务创新试点,并在全国部分区域开展的以“投资+保险+政府”三方共同服务农户的支农融资项目,也是目前全国保险系统唯一一家险资直投农业融资的企业。目前正在浙江省试点,全省融资额度10亿,主要为农村、农业、农民提供生产及经营性融资。

“比如这次受灾的农民想要重新生产经营,缺乏资金来源,就可以考虑申请支农融资,产品主要针对的已经在人保购买或准备购买农业保险、并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的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客户申请资金到放款,原则上不会超过15个工作日。

支农融资按月付息,到期还本方式还款,在风险防控方面,利用信用保证险承担风险兜底责任,其他保险承担部分还款责任。农民融资无需任何抵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