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七

有了扶贫保,养羊实现零风险

发布时间:2017-07-18 10:27:58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从2014年起,宁夏盐池县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用包括“扶贫保”一揽子保险计划在内的金融手段实现脱贫。要守住扶贫成果,产业扶贫是关键。产业培育受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影响很大,百姓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一旦遭受自然灾害或市场通货紧缩,极易致贫返贫。“扶贫保”基本实现了产业发展“零风险”。

□记者 李画

在空旷的土公路上飞驰了几十公里后,记者隐约听到“咩咩咩”的叫声,目的地——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李记沟村到了。夏至未至,宁夏的太阳已经火辣辣,几十只滩羊刚刚吃饱,正在羊圈里打盹。眼前的这些羊,除了尾巴长些,似乎与普通羊没啥区别。其实不然,因成为去年G20杭州峰会上的特供羊肉,盐池滩羊名声大噪,“滩羊之乡”的美誉也远播海外。

村民李树相走进羊圈,想抓一只让记者瞧个清楚,羊群受到惊吓,绕圈快跑掀起漫天尘土,终于一只落单的小羊羔被逮住。李树相把它抱在怀里,爱抚地摸摸它。正是靠着这几十只羊和36亩地,今年47岁的李树相供两个儿子读书,其中大儿子正在外地上大学。

李树相所在的盐池县,是宁夏9个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人口17.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3万人。按照标准,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不到3150元的被定义为贫困人口,目前盐池县共有11280户、34046人为贫困人口。从2014年起,盐池县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用包括“扶贫保”一揽子保险计划在内的金融手段实现脱贫。李树相家的滩羊,以及种植的马铃薯、荞麦小杂粮都投保了农业保险,帮助他在灾害发生时弥补成本损失。

以李树相为代表的“散户”,抵御风险具有天然脆弱性。当地政府意识到,要守住扶贫成果,就要从根本上解决持续扶贫的问题,产业扶贫是关键。没有产业,就不能真正帮助农民脱贫。没有产业,今天脱贫,明天还会返贫。

保险正是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助推力量。源丰渊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副经理冯建胜对记者说,对于规模养殖户来说,风险更大,不仅担心自然灾害,也担心市场价格波动。公司投保基础母羊保险和羊肉价格保险后,解决了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

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盐池支公司副经理杨莲介绍,滩羊肉价格保险正是针对养殖户保险需求开发的一个新产品,2016年,羊肉价格保险共承保9.3万只羊。此外,盐池县政府根据当地地理和气候优势,大力扶持经济价值较高的“致富菜”黄花,力图打造万亩生态黄花种植基地,人保财险针对此也专门开办了黄花种植保险,助力产业扶贫。

“保险跟进是产业扶贫的关键。”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范钧对记者谈起自己的切身感受:产业培育受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影响很大,百姓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一旦遭受自然灾害或市场通货紧缩,极易致贫返贫。“扶贫保”极大降低了产业发展的风险,实现了产业发展“零风险”。也许正是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支持,给了这位扶贫办主任底气。“盐池计划今年内提前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到2020年将实现稳定脱贫,一个都不能落下。”范钧说。

在距盐池县150公里外的“枸杞之乡”中宁县,今年的头茬枸杞刚刚下来。百亩枸杞林,零星点缀着成熟的头茬枸杞,非常漂亮。中宁枸杞发展局生产服务站副站长何月红和玺赞生态庄园总经理苏存元带着记者参观了枸杞的生产加工和晾晒过程。

何月红介绍,中宁枸杞种植面积共有20.3万亩,2010年以前主要以散户为主,2011年起转变为企业合作社模式,目前规模种植已经达到52%,去年枸杞的综合产值已经达到32亿元。

“暴雨、大风、冰雹等都是中宁常见的自然灾害,农户年年受灾。人保财险承保的政策性枸杞保险,每亩收保费120元,其中农户自己承担15%,其余财政出资。枸杞保险目前已经覆盖了95%以上的种植面积,这些年的赔付率都在100%。” 何月红说,枸杞保险对枸杞的生产、加工和经营所起到的保护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中宁枸杞产业未来要实现大发展,产量和品质要有所保证,保险是不能缺位的。

“如何发挥保险独特的风险保障、风险管理功能,是保险业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宁夏保监局局长张雪峰说,用保险守住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这对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透露,保监局正敦促当地保险机构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扶贫保险产品、扩宽保险服务范围,真正让保险成为扶贫的长效手段和机制。

 

相关链接: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农险救灾凸显“安徽力量”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二:稻花香里说丰“收”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告别“黄箱”政策,棉农保险吗?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干旱中成长的农业保险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五:风险对冲:玉米期货价格保险的探索  

“农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六:兰考摘掉贫困帽 小康路上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