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太平财险

扶贫深入满族乡

发布时间:2017-07-18 10:35:42    作者:叶珏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叶珏珑】6月29日,正值午后,火辣辣的太阳高悬在山顶,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穿过3333米长的隧道,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北京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大沟村。乡亲们正围坐在门前台阶阴凉处乘凉,此时大沟村村委会突然热闹了起来,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来到大沟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怀柔区发改委副书记孙自华、长哨营满族乡党委书记于德利以及大沟村村委会和群众代表。

大沟村位于怀柔北部山区,全村总户数113户,其中非农11户,总人口232人。该村常住人口62户,低收入户29户87人;无劳动能力16户66人,其中,因伤致贫5户,因病致贫5户共12人。

据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和总公司扶贫号召,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通过政府举荐、入村调研、准确识贫等工作步骤,筛选出2户因病、因残致贫无完全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

贫困户于连祥6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靠起搏器维持着生命。可是,当年安装的起搏器10年期未到就已经失去功效,需要及时更换。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家中没有了劳动力。面对巨额的更换费,于连祥无奈地说:“我就等死了”。当接到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送来的慰问金时,他感动地鞠了一躬,感谢太平财险送来的救命钱。

贫困户王宝今年已经69岁,右手残疾,老伴精神也有问题。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今年,有时实在住不下去了就暂时寄住在村委会。同时,王宝边借钱边盖房,借多少盖多少。目前,房子主体架构已经盖起来了,但门窗没有钱安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到新房子里。了解情况后,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艳玲把钱送到王宝手里,叮嘱赶紧盖好房子住进去。王宝不会说什么客套话,只是紧握住张艳玲的手,感激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

“精准扶贫就是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帮扶对象,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长哨营满族乡是民族文化传承之地,地处偏远山区,达到北京地区贫困户标准的家庭占比很大。扶贫工作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将充分发挥央企责任担当,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大沟村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张艳玲说。

为最大程度对大沟村进行帮扶,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向全村村民赠送了保额价值486万元的团体意外健康保险,覆盖全村18周岁至70周岁村民共162人,比例达到60%。该保险产品是针对大沟村的情况定制的,能够为村民提供健康保障,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靠双手脱贫致富。

考虑到大沟村以玉米等农作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实际情况,根据村民们的需求,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向35户贫困户赠送了70袋化肥,解决雨季农作物施肥的困难。

于德利参加完全部活动后表示,近年来,大沟村在党的关怀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生活条件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不在少数,疾病和残疾正成为低收入人口摆脱贫困的“拦路虎”。长期贫困人口缺少实现脱贫的信心,脱贫的知识和思维需要改变。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是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保险扶贫不但给村民提供保险保障、实物和慰问金,更重要的是要增强群众的保险意识。在活动中,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组织群众观看了保险知识宣传片,并由公司班子成员向村民们作普惠保险知识讲座,让群众了解保险知识,认识保险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