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南跑者晕倒之后

发布时间:2017-07-18 10:43:36    作者:胡文捷 鲁英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胡文捷 鲁英

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因其独特的风险保障功能而区别于其他金融行业,这一功能是保险业生存、立足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和独特意义所在。而经营风险的行业更需要做到防范风险。海南保险业在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组织中,全盘考虑各类可能存在的运动风险,完善防范措施,成功处置了一起跑者晕倒事件,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海南保险业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得到了海南保险业同仁的大力支持,逾千名保险从业人员报名参与公益跑,为扶贫助力。报名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在业内前所未有。考虑到该项活动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既来源于不可预测的自然因素,也可能是由人为的疏忽和鲁莽造成。海南保监局指导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做好详细的医疗保障方案。要求方案对每个环节进行细化,要求设置医疗服务站,配备医疗药品,建立突发事件联动机制,指定专人为突发事件及安保总联络人,负责调度及协调工作,每个活动补给点安排安保责任人,当出现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活动筹备组对跑步场地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天气、光照、人群分布、奔跑路线及保障范围等多方因素,最终确定了2.2公里跑步圈的具体路线。跑步路线均匀分布5个能量补给点,每个补给站均配备6名工作人员。

海南保监局办公室的胡文捷和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鲁英都是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急救志愿者,经过专业的急救技能培训,深知大型活动的急救保障的重要性。为使活动万无一失,她们决定向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紧急求助,共同参与扶贫公益跑活动的应急保障。

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接到求助后,对原有的医疗保障方案再进行细化,安排14名急救志愿者进行保障,其中有2名120专业急救人员随同。14名急救志愿者按照医疗保障方案在每个补给点配备2名急救志愿者,2名志愿者骑行单车监控流动盲区,2名120专业急救人员在总医疗服务站随时待命,实现医疗求助无缝对接保障。

在活动开始后半小时,一名活动参与者突然晕倒、口吐白沫,在接到报告后,急救响应程序马上启动,通过微信群快速通知、定位,急救人员迅速携带急救包、AED心脏除颤器前往晕倒者地点开展救援工作。到达现场的急救志愿者分工协作,拨打120急救电话,志愿者医生为患者进行情况评估,测量血压、脉博,监测生命体征,其他志愿者根据评估情况对患者进行物理降温及院前急救,所有的院前急救工作沉着有序进行,最大限度的减轻了晕倒者病情发展,后由120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这次突发的晕倒事件,因急救措施得力,化险为夷,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活动结束后,海南保险业迅速召开活动总结会,为将来更好地举办行业性大型活动积累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的特长,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为客户全盘考虑各类可能存在的风险形式,完善防范措施,消除风险或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提高保险业的社会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