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保协织就郊区“办事”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10:23:30    作者:刘水玲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胶州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协会继莱西市、黄岛区、平度市、即墨市之后,在青岛所辖郊区市(县、区)开办的第5家办事机构。至此,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实现了对青岛所辖郊区的全面覆盖,完整织就全市郊区办事机构网。通过机构下沉,面向保险行业的服务触角全方位延伸到县级行政区域。青岛保协会长曲海滨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落实各项自律规定,使服务前伸、管理前移。胶州办事处成立后,将凝聚起当地保险行业的整体优势,搭建起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桥梁,将代表行业加强政府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促进同业之间的交流。”

据了解,2013年12月,青岛保协率先在莱西成立了办事处。经过3年多的实践,该办事处在协助行业监管,服务会员单位,促进地区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等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后,西海岸新区(黄岛区)办事处、平度市办事处、即墨市办事处陆续建成。县域办事机构设立以来,零距离服务县域险企健康发展,有效地稳定了当地保险市场的秩序。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市举办,莱西办事处配合组委会完成了保险项目招商、招投标和后期保险保障工作,促成了平安产险与青岛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顺利签约,提供了总保额高达66亿元的保险保障。通过办事处的努力,多家保险公司相继入驻莱西市,壮大了当地保险市场实力。与此同时,莱西办事处还引导保险机构通过注册落户贫困镇的做法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自从去年这一举措推出后,先后共有5家保险机构落户莱西市贫困乡镇。在办事处运作的3年里,办事处共受理投诉200余件,绝大多数投诉案件均实现了诉前和解。另外,办事处与地方政府及市扶贫办达成扶贫保险合作协议,由办事处全权负责办理扶贫保险相关事宜。办事处还牵头设立莱西市首个行业慈善公益基金—“莱西市慈善总会保险公益基金”。基金设立后,莱西地区保险公司及保险从业人员积极捐款近10万元,并通过资助“希望工程”、“春蕾女童”等方式对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进行帮扶。与莱西市教体局对接,免费对一百名贫困学生提供学平险,解决部分贫困家庭无力支付保险费的问题,经常组织保险公司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看望百岁老人、抗战老兵及孤寡老人等,协调保险公司在贫困学校建立“太平手拉手爱心书屋”、 “萌芽100”项目落地,积极扶贫。

西海岸新区办事处先后举办了“西海“西海岸新区人身险公司高管培训会议”和“新区人身险公司高管培训会议”,组织落实新区24家寿险公司班子成员共计29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从新区部分产寿险公司中聘请了10名调解员,2016年共受理诉讼调解案件13件,其中诉中4件、诉前9件,涉及总金额89.14万元。这些案件同意调解的11件,目前调解成功4件,这4起调解成功的案件双方达成金额为10.78万元。办事处今年全力协助新区实施了治安保险“春风计划”,由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为全区36万户、180万居民统一购买治安保险。具体划分为公众责任险和公众意外险两部分,其中公众责任险612万元(家庭财产险216万元、特定人群险396万元),公众意外险388万元。

平度市办事处先后对33家保险主体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通过调研,基本上摸清了辖区内保险机构的“家底”。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围绕行业自律建章立制。2016年8月,组织“捐助失学儿童”募捐活动,共有30家保险公司、1402人参与此项爱心活动,募集善款79179元。办事处成立后积极协助平度市政府出台《“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保险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风险保障功能,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助推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业务,使建档立卡的非低保贫困人口在精准扶贫医疗保险期间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等报销后,剩余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在自然年度内累计)分档按比例进行报销,解决贫困人口“看病贵”问题,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即墨市办事处在总结其他县域办事机构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机构工作方法。指导在即墨市的39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即墨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南部,是江北地区惟一进入全国前十强的县级市。即墨市2015年保费收入达到14.9亿元,全年缴纳税收达到2400余万元。办事处成立后积极协助即墨市政府开展“农险扶贫”,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2017年,即墨市政府投入968.6万元,为全市种植户、养殖户办理了农业保险。保险数量为831898(其中亩数747858,生猪头数84040),让老百姓可以放心的种植、养殖。

胶州市2015年被批准成为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动,胶州市的保险创新机制不断完善,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逐步显现。保险与保障民生相结合;保险与农民稳定预期收益相结合;保险与中小微企业融资相结合;保险与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相结合等诸方面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与此同时,保险业市场规模也不断拓展,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多元化主体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为当地社会经济有序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深度聚焦保险服务网点下沉的优势,完善服务网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提升便民实效中服务社会。胶州市共有37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相继在胶州市试点建立完善了县市级、镇级、片区级、村级“四级”保险服务网络,目前已设立市级服务中心1处、镇级服务中心12处,片区服务站20处,村级服务点492处。青岛保险协会胶州市办事处挂牌开业后,将全力助推胶州市建设现代化空港新区、打造青岛财富管理实验区保险新区。